首页>中国文联>各地文联>省份>广西省

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在邕隆重成立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广西文艺网 作者:晓言 黄胜
0

 

1015日,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南宁隆重成立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成琰出席大会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荣在大会上讲话。 

 

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韦守德在成立大会上讲话。 

 

广西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新当选的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赵如锋在会上讲话。 

 

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韦苏文主持大会。 

 

广西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谢建伟致贺辞。 

 

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唐春烨宣读《倡议书》,向全区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发出倡仪。 

 

韦守德向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授牌。 

 

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一届全体理事会议上,与会理事举手表决,选举第一届主席团。 

 

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一届主席团与会成员合影。 

 

文艺志愿者吐心声。图为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魔术师叶小莲接受电视台采访。 

 

出席大会领导与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合影。 

 

  
10月15日,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南宁隆重成立,170多位各艺术门类的老中青文艺家出席成立大会。这是全国首个成立的省级文艺志愿者协会。
    大会选举产生了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负责人,赵如锋当选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广西籍知名文艺家罗宁娜、严口当   口当   、赵传,广西文联所属13个文艺家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施兴良、翟全红、谢麟、陈家明、严风华、林超俊、丁岚、林杰谋、黄朝瑞、蒙海宽、唐春烨、卢瑞翔、刘德宏、覃务波等17名同志当选为协会副主席,秦启春任协会秘书长。各门类艺术家代表和广西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同志共75名当选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潘琦、韦守德、余昌文三位同志聘为名誉主席。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成琰向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志愿活动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体现了公民的社会责任,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当前,文艺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人民群众,奉献艺术才华的重要举措,成为各级文联组织扩大联络范围、创新活动方式、推动文艺发展、加强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创作营养、磨砺思想品格、提高艺术境界的重要途径。罗成琰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所开展的 “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即将在广西防城港举行的慰问演出和百色田东县文艺支教活动。他希望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使志愿服务成为文联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有效载体;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使协会成为一个工作卓有成效的服务组织;加强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沟通合作,资源共享,共同进步。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海荣在大会上指出,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是广西文艺界继承和发扬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精神,推动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对于推动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惠民,推动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他对广西文联近年来“三贴近”艺术团、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和文艺志愿服务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和实践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志愿服务体系与机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演出、专业培训、辅导讲座和文艺支教等志愿活动,为推动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多作贡献,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再立新功;希望广大文艺志愿者们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以火热的激情和无私的奉献,积极投身到文艺志愿服务中来。
    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韦守德在成立大会上讲话。他说,广西文联高度重视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党组成员带头参与,亲自组织,在开展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不断的创新,注重取得实效。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是一次在全区范围内、在全区文联系统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的再动员、再促进,希望各级文联组织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协会开展工作,希望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广泛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韦守德对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衷心希望协会要始终把文艺惠民作为根本宗旨,使文艺志愿服务深入民心。深刻把握文艺志愿服务公益性、实效性、社会化的定位,广泛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到艰苦地区、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去,到最基层、最困难、最需要文化艺术的群众中去,让广大群众分享高品质的文艺成果,精神上得到温暖、愉悦和鼓舞,同时让文艺志愿服务成为广大群众心中翘首以待、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争相参与的活动。衷心希望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在文艺工作担当更重要的角色。继续坚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和实施“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等文艺惠民活动,充分了解基层群众和文艺家的实际需求,深刻把握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文化艺术需求,要创建一批文艺志愿服务长效基地,培育一批文艺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推广一批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组织开展多层次的文化惠民服务活动。衷心希望协会要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加强协调,为文艺志愿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推动各全区文艺家协会分会和各级文联组织建立文艺志愿者协会,逐步建立覆盖广泛、上下联动、规范有序的实施网络和文艺志愿者招募、管理、评价、激励等工作机制,加强文艺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积极争取党政和社会各界支持,努力完善文艺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提升文艺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文艺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
    广西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新当选的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赵如锋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尽心竭力履行职责;发挥表率作用,真心实意奉献才华;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协会健康发展。广西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谢建伟致贺辞,表达了热烈祝贺之情。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唐春烨代表全体与会艺术家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争当文艺志愿者,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踊跃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切实服务人民群众需求,尽情谱写人生多彩华章的倡议”。最后,韦守德向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授牌。
    成立大会由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韦苏文主持。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广西文联副主席覃益功、余昌文、常剑钧、施兴良、张耀民,自治区文明办副主任宋家浩,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理事,著名老艺术家代表,全区性各文艺家协会、广西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代表以及区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成立大会。
    据了解,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由文艺志愿者、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关心支持文艺志愿服务事业的单位或组织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广西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团体会员。其宗旨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凝聚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文艺志愿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广西文联持续开展文艺惠民活动,为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去年5月,广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办公室成立,启动广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广西文联以及十三个文艺家协会的文艺志愿服务团,并向全区文联系统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办公室成立以来,联合广西文联各部门和各全区性文艺家协会,集结广大文艺志愿者,开展文艺下基层培训辅导活动,组织了文学艺术各门类的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赴全区二十多个市、县(区)举办培训班,举办慰问演出、展览展示300多场次,受益人数10万多人。创建了22个长效的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结合当前自治区实施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组织广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组织了书法、美术义卖活动,筹款支持乡村清洁工程。进一步推动“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通过在贺州市、南宁市、钦州市和防城港市的试点活动,培养和扶持了一批乡村文艺团体和文艺人才,使“送”文化成为常态的“种”文化,农民收获到了“看得见、用得着、学得会、享受得到”的实惠。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兴致勃勃,满腔热情,无私奉献,播撒文艺的阳光雨露,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各市文联也相应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热心文艺志愿服务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可登陆广西文联网“下载专区”下载《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申请登记表》。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