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文联>产业文联>产业访谈

孙广海:开心的二胡大师

时间:2013年04月25日 来源:葫芦岛晚报 作者:
0

本报记者杜俊德文/摄

  把葫芦岛作为第二故乡的著名二胡教育家孙广海先生最开心的是,能够居住在舒适的海滨城市,充分感受葫芦岛人的热情和民族文化的氛围。

  今年62岁的孙广海从北京来到葫芦岛,很快就在新城区买下一套住房,定居下来。可是作为一位有名望的二胡大师,无论走到哪儿都有追随者。这几年暑期,他都是在葫芦岛渡过的,一些外地准备考学、读研的学生听说他落户葫芦岛,都远道来葫求艺。整个暑期,在公园、在海滩,都有他和学生留下的身影。瞧!这两周,他带着学生到兴城海滨、葫芦岛山庄,面对美景,伴随着悠扬的琴声,讲述《二泉映月》、《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等曲目,真的好开心。

  孙广海在国内乐坛早就享有盛誉。60年代他作为中国石油文工团的团长兼首席小提琴,给石油工人带来无限的快乐,为此获得全国石油战线的劳模殊荣,《文汇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二十余家新闻单位曾分别专题介绍其事迹。几十年中,他培养输送的学生有131位已经成为省和中央级文艺团体的二胡演奏员,在中外舞台上一展中华民乐之魂,令他自豪。他到葫芦岛之后,记者曾问过他,除了在滨城调养身体,又何以在银发上头之际还时常奔波各地,为规范二胡教学和演奏方法,而去普及、提高二胡演奏水平呢?他说:“二胡和古筝等民族器乐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我这么做,就是要将几十年的艺术积累传诸后人,让民族文化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陶冶情操。”他要留给后辈的是对艺术的精益求精。

  去年金秋时节,受筝岛东方乐团团长王天一的邀请,他加盟东方古筝新筝交响乐团,赴科尔沁草原,到红山文化发源地,在大型交响曲《红山魂》中担任二胡领奏,一展国乐神韵,为民族文化添彩,受到两地观众欢迎,这些怎不让大师开心呢?

  还有开心的呢,当地和辽西地区的一些民族器乐爱好者得知大师能演奏二胡、中胡、板胡、琵琶等器乐,都上门求教,他都热情接待,共述平生之趣。特别是在公园,一些二胡爱好者愿意听他拉琴,欣赏他站着拉琴的姿势和神情,愿意与他交朋友,这令他很开心。

  他认为,作为二胡的教育家就要在教学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听他演奏的《二泉映月》,别有风味,简直是一次完美的艺术享受。他解释说,现在有很多演奏者用现在的美景、现在的心境去演奏此曲,就有欠缺。你想呵,瞎子阿炳在拉这首曲子的时候,是穿着破旧衣服,甚至头发都不洗,走在大街小巷,有的小孩说不定还会向他扔石块,戏弄他。再说了,他是在边走边用琴声讲述他和他那个凄惨又寻求希望的年代故事,现在有人用慢旋律就与之不符。

  他从1969年开始音乐创作和二胡教学研究工作,代表作品有二胡曲《故乡行》、《仲夏夜随想曲》等,有十余部作品曾多次在全国、省级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故乡行》获省政府最高荣誉奖。有十余部作品被编入《全国二胡考级作品集》和《二胡名曲集》,并分别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1982年,全国举行第一届民族器乐大赛,孙广海指导的学生黄春莲在大赛上以一曲《二泉映月》征服了所有的观众和评委,捧到了金牌。之后,几届大赛都有他的学生获奖。

  他告诉记者:“这些荣誉已属过去,我用6年时间和学生李乃平创作的一本《少儿二胡教程》,于1990年出版后,至今还是二胡爱好者的抢手货,令我欣慰和不安,感觉还应该出作品,出教法,为大众可用。因此,我仍然深入公园、深入民间,继续体验生活,决心把宝贵的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发扬光大,简单说为公园里那些中老年二胡爱好者写些实用的东西。”

  他说,在葫芦岛这个美丽的城市,能静下心来,要完成三本书。一本是《二胡教法》;一本是《专业二胡教程》,是专门为普通二胡爱好者写的;另一本是他个人《二胡演奏专集》,包括示范光盘,现在创作就要完成,这将是他一生中的艺术绝活,是他终身想做而且即将能做成的事,挺有意义的,他怎能不开心?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