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林海雪原》

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专家研讨电视剧《林海雪原》,认为是——一次全景式的忠实改编 

   

  电视剧《林海雪原》剧照 

  电视剧《林海雪原》日前收官,这部最为中国人熟知的红色IP之一,既向观众展现了大家所熟知的“智取威虎山”的经典情节,也向年轻观众再次普及了大家并不那么熟知的段落。日前,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林海雪原》专家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次的电视剧改编是一次忠实于原著的改编。

  “把《林海雪原》小说原著翻看之后,我才明白拍一个全本的《林海雪原》有多难,才明白为什么跟《林海雪原》有关的作品,只是拍到‘智取威虎山’这段,因为后面太难拍了。当年曲波创作这部小说的时候,可能也没有想过要改编成一部影视剧作品,所以后半程的改编中就缺少一些必要的、行动上的细节来支撑,但这恰恰又是影视剧剧本当中极为需要的东西。怎么勾连、怎么设置,然后拍出来还要让老读者、老观众认识,同时还要跟年轻人对话。”该剧总导演、编剧金姝慧说。

  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陈芳看来,2017版电视剧《林海雪原》是目前所看到的影视剧改编里对原小说进行的最完整、全面、系统的改编版本。主创团队怀着敬畏经典、致敬经典、忠实于经典的态度,完整、全面地再现了原小说丰富而厚重的情节内容。全剧再现了红色剿匪剧的传奇色彩,全景式地展现了原小说的恢弘气势。剧作不仅对原小说中的大小情节、人物基本上都做了影像上的再现,而且还将盘踞在哈尔滨、绥芬河、图们、佳木斯一代由大地主恶霸、伪满官吏、宪兵特务、流寇悍匪、国民党残余势力、日伪残余分子等各种成分的人所构成的各股土匪势力横行霸道、强取豪夺、残暴凶狠、鱼肉乡里,极大地威胁当地百姓的工作、生活和安全这种严酷的社会现实揭示出来,凸显出我党领导的剿匪工作的紧迫性、严峻性、艰巨性和重要性。

  除了篇幅上的忠实改编外,在具体内容上,主创做了一些针对当代观众的局部调整,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看来,也是成功的。他说:“这版改编忠于原小说的基本主题,就是人民军队为人民,为解救被压迫群众于水火之中而勇于牺牲;它忠于小说中主要人物和重要人物的基本社会定位,及其命运轨迹、命运走向。不管是正面人物杨子荣、少剑波这些人,还是反面的座山雕、蝴蝶迷等人,所有这些人物的历史走向忠于小说原来的安排;它忠于小说的基本故事情节及其发展走向,或者是忠于原著的基本故事结构和内容。比如小分队的建立,东北剿匪的形势、奇袭奶头山等等,这些原来小说上基本都有;它忠于小说的现实主义精神,从生活出发。对于我们现在来说,是当时的历史生活。忠于生活的本质真实、细节真实,来支撑情节的传奇和想象。此外,这版还尊重电视剧创作规律,实现从小说思维向电视剧思维的转换,是改编成功的又一个重要保证。同时,电视剧对大背景的描绘增加了很多,比如土改这一段非常重要。”

  除了新增加的内容符合历史真实外,2017版《林海雪原》还增加了几个富有特色的人物,一个是醉花,一个是关毅忠。在剧评人李星文看来,醉花这个角色娱乐性非常强,“虽然《林海雪原》是一部红色经典,但是醉花这个角色符合‘90后’这批网络小说的主流阅读者的审美心理。”关毅忠是新加人物,在穷凶极恶的土匪阵营当中,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物。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认为,对关毅忠的英雄主义渲染得稍微有点过度,“关毅忠是这场战争的失败者,他并不值得像英雄一样对待。他说‘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然后开枪自杀。意思就是坚决不投降,还有‘不肯过江东’,他不听少剑波的劝告,反而以项羽的豪情来比喻自己。可是他坐在那儿的时候,一个手下来向他告别,他拔出枪来把手下打死了,这点说明他的德行还是缺失的,塑造成一名英雄还是有些过。”

  对于近年来的红色题材创作热,中国视协副主席李京盛表示,衡量其成功与否主要看四个标准,一是能唤起老读者重温经典作品的历史记忆,二是能吸引新的观众对红色经典的观赏心理;三是能用影视艺术的手段对红色经典的文字阅读空间有新的艺术形态的拓展;四是能够继续用艺术的方式对革命历史做书写和记录。他认为,《林海雪原》算是做到了上述四点,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