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电影芳华绽放“中国影都”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袁云儿 陈涛

 

开幕式上,小演员们奉献了精彩演出。

 

“达康书记”吴刚第一次参加北影节,受到热烈欢迎。

 

《胡杨的夏天》剧组走上红毯,朱时茂、潘长江等人现场“说相声”。

 

美国明星伊恩·萨默海尔德希望找到合作机会。

  位于怀柔“中国影都”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1500米摄影棚,是无数电影造梦者大显身手的场所,昨晚,它也成为造梦者们齐聚一堂的璀璨舞台。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此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知名电影节主席、电影人和电影制片机构、电影市场、论坛嘉宾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因电影之名聚在一起。

  红毯上,中外重量级明星与知名电影人相继亮相,“天坛奖”国际评委会成员、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建军大业》的“鲜肉军团”、“达康书记”吴刚、林志玲和赵丽颖领衔的“女儿国群芳”……为开幕式增添了一份耀眼的光彩。

  “达康书记”吴刚引发欢呼 

  《人民的名义》掀起全民追剧热潮,当剧中的“达康书记”吴刚出现在红毯上,立刻引发全场最大欢呼声。与剧中一本正经的干部形象不同,吴刚身着格纹西装,打着领带,还专门烫了头发,颇有几分雅痞味道。他坦言,自己还是第一次踏上北影节的红毯,心情非常激动,“下午两点多就开车过来了。”

  面对全场“达康书记”的呼喊,吴刚表示这是对演员最大的褒奖,也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此次他带着新片《六人晚餐》来到北影节,片中他饰演一位工人。对于是否担心“达康书记”会成为他表演生涯中不可逾越的高峰,吴刚淡定回应:“有这么多喜欢我的观众,他们只要告诉我意见,我一定会改进!”

  国产新片红毯开“发布会” 

  “记住5月11号,我们的电影在那天上映!”“5月27日,欢迎大家来看我们的电影!”反复强调影片上映日期,成为昨晚红毯上的一大风尚,数十部国产新片在红毯上开起“发布会”,显现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势头。

  《胡杨的夏天》是一部由喜剧大咖和新星小生协力合作的喜剧片,主演潘长江、朱时茂、刘亚津等直接在红毯上说起了群口相声。在片中饰演影视公司“潘总”的潘长江不改幽默本色:“我才是片中的颜值担当,有了我的衬托,男一号和女一号才能显得更美。”一旁的导演兼主演朱时茂连忙补充:“咱们这部片不仅有颜值,还有担当!”

  香港导演刘伟强带来《建军大业》的“鲜肉军团”,刘烨、朱亚文、欧豪等演员集体上阵。尽管普通话不太标准,但“热血”“激情”“青春”是刘伟强反复强调的该片特色。他坦言,在接这部主旋律大片前,他也有过犹豫,因为“从没拍过这种题材,对历史也不太熟悉”。对于出演该片的众多“小鲜肉”,他也高度评价:“这些年轻人的努力让我惊叹,他们对饰演的历史人物不太了解,就努力去读书、查资料,比如演叶挺的欧豪、演周恩来的朱亚文就很典型。”

  国际影人齐赞北影节活力 

  作为中外电影交流沟通的平台,北影节也吸引大量国际电影人的参与。刚结束《吸血鬼日记》拍摄的美国明星伊恩·萨默海尔德虽是第一次光临北影节,却是身负重任而来。“北影节上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投资人、导演、演员,这是一个寻找项目的好机会。我希望能在电影节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影项目或剧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内容。”

  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曾两次获得戛纳金棕榈奖,这次他带着与意大利“电影女神”莫妮卡·贝鲁奇合作的新片《牛奶配送员的奇幻人生》来到北影节。在介绍这部根据自己小说改编的影片时,他透露这是一个有关爱与道德的故事。当被问及对北京的印象时,他笑言自己非常享受在马路上观察北京城的感觉,“大家都骑着小黄车,非常有趣。我觉得我可以感受到这里的人们。”他还表示已准备好在中国拍电影,并已监制了一部商业片,且强调绝非“挂名”。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梅隆·贝利已经连续7年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我很幸运,一届不落地参加了之前的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虽然这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电影节,但所有人都已经感受到了它的活力。”他坦言,不仅政府和影视机构积极投身其中,而且中国的影迷也非常有热情,相信这里很快会成为世界电影的新热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