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看点

《盗墓笔记》被吐槽:悬疑变喜剧 特效不够5毛

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李易峰(左)饰演的吴邪与杨洋饰演的张起灵在剧中碰面。

  上周五晚,由同名小说改编的网络季播剧《盗墓笔记》开播,两集“先导集”创下了开播后一小时内破4000万的点击率,并在随后的48小时内达到了1.43亿(截至6月14日发稿时)的总播放量。而原著作者南派三叔更启动了“自黑”模式,开播前刷屏表期待,开播时跟着点击率不断“报数”,只是在剧集越播网友吐槽越多的情况下,三叔微博上传了关于该剧的微信对话截屏,用以向“稻米”们澄清“先演的这两集其实跟整体剧情没什么关系”。而此前放着四六级考试不顾的弹幕党,和看完剧集又抓紧拿起原著的真爱粉们,整个周末都没有停止过对此剧的吐槽,昨日凌晨,曾说过会和网友们喝着啤酒边看边吐槽的三叔,上传了一张含有“耳光”的照片,未再做任何回应。
  三叔自问自答,本周才是正戏
  在两集先导集播完后,原著作者南派三叔用自己的两个微信账号自问自答,并截屏上传于微博:“这个,咱们的剧播了,剧本的先导集怎么好像,好像并没有什么关系”、“我是根据你写《盗墓笔记》的前传《藏海花》改的呀”、“可事实是,《藏海花》是后传!”
  对此,欢瑞世纪方面表示,“先导集第一、二集,只是小说的前传,也是我们之前一直说的第零集,就是说还没有真正开始看《盗墓笔记》,大家先热身,适应一下,本周才正式开始进入《盗墓笔记》。”
  豆瓣剧评,7000粉丝联手给2.8分
  《盗墓笔记》是南派三叔自2006年创作的连载小说,迄今共出版9本同名书,因此在网络剧开播时,小说原著粉丝积累时间已近10年,常年追书的他们对作品被还原为影视版有着较大期待。主演李易峰、杨洋、唐嫣又为该剧吸引到一批明星粉,在开播前,两拨不同受众曾有过在微博、贴吧里的掐架记录。可随着该剧首播,两拨粉丝竟然从“互相看不爽”变成了联手吐槽。
  槽点分类
  人物设定变化大,只剩颜值可看
  对于先导集最神的评价,来自于开播当晚的一条弹幕——“原著粉还真的剧透不了”。作为一部根据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对于那些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而言,最惨的莫过于被剧透。而先导集除了主要人物亮相,跟原著真是没半毛钱关系。“盗墓贼后代”的吴邪(李易峰饰),变成了一个“文物要交给国家”、“一定要把牛头交文物保护所”、“一起保护文物”的乖宝,因此有网友建议剧名改为《护宝日记》;原著后半段才出现的阿宁(唐嫣饰),以一脸杀气的妆容和一身傻气的造型早早出场,张起灵更是从悬崖处突然冒出,还每次出场自带背景音乐……网友们对于这些演员的颜值还是给出了肯定,毕竟除了这些嫩脸,真的没有太多好说的了。
  主创回应
  悬疑变喜剧,特效不够5毛
  开拍时,“盗墓”称总投资超8000万,并启动好莱坞特技班底,但当首集摩托车乡村追逐和燃烧的汽车变成红球的画面播出后,网友们不干了,针对一集几百万的制作费究竟去哪了、特效水平究竟是五毛还是两毛、为什么广告时间视觉一下子就好起来了……原本剧情该有的悬疑,都集中到这些问题上。而更有眼尖网友发现,该剧在评分网站的分类定义为“儿童剧/喜剧”,脱离原著的“恐怖、悬疑”,只好沿着喜剧去理解造型师,将原著中恐怖的起尸,变成了类似麻将席打造的模特,并配以调侃“麻将席精,建国后不准成精不知道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