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瑞:批评家的人品和文品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者按:10月13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在京联合召开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相关领导,多位文艺家、评论家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等媒体有关文艺评论工作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努力开创文艺评论的新风》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详见本报2011年10月14日第一版)。与会者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报》近期文艺评论取得的成绩,围绕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现将座谈会发言摘登刊发,以推动文艺评论工作的健康发展。

    《中国艺术报》以“滋润全民艺术素养、助推文艺繁荣发展”为宗旨,在文艺工作方面,无论是聚焦文艺热点,还是评说文艺观点,都追求并且支持和张扬评论工作的敢于直言、有针对性、旗帜鲜明、思想精锐、言论深刻有力,发表了一大批这样的文艺评论文章,开创了当下中国文艺评论的新风尚,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值得我们祝贺!

    文艺本来就需要批评。当下的中国文艺,尤其需要批评。实践证明,科学的、进步的、达到时代先进水平的文艺评论,不仅对同时代个别作家艺术家某部作品,可以起到支持、鼓励和指导的作用,而且,对同时代作家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创作倾向也可以发生很大的影响,甚至进而改变一代文学艺术的风貌和创造风格。

    能称得上“文艺评论家”的人,应该具备高水平的学术素养和学术操守,具有积极的人生追求和远大的抱负,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决不随波逐流,坚持惟真惟实的学术个性和风格,同时还应襟怀宽大,加强“苦行”的意志,排除一切干扰,持之以恒。

    从事文艺评论工作,写文艺评论文章,就要努力追求并且践行:

    第一,始终将自己的文艺评论和民族、国家的学术文化思想理论建设联系在一起,遵循的宗旨是:“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第二,始终追求真理的科学阐释。思维是科学性的理论思维,话语和言说风貌都充满理论思辨的色彩,在相关的领域内都追求覆盖发展的前沿性和原创性,在阐释中要追求实证与思辨的尽可能完美的结合。

    第三,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参与和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一切相关问题的理论批评与理论建设。

    第四,针对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所开展的批评,都有各种门类的学科知识和学科理论在“大文化”的意义上的支撑,其中尤其是文、史、哲,广泛的美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化学、语言学等学科的支撑。

    第五,在理论批评的方法上,要特别注意强化方法论的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并且吸取和借鉴多学科、多元化的研究方法。

    第六,坚定不移地贯彻“双百”方针,维护文艺评论自由,提倡和鼓励文艺评论个性。把文艺评论个性看作是繁荣文艺评论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第七,文艺评论是开放的。在信息资源上,它保持着广为吸纳、为我所用的姿态,要各方互相广泛的交流。

    第八,反对和抵制形形色色的学术腐败,追求保持超然的文艺评论立场,抵制各种名利的诱惑,抗拒各色行帮习气的侵蚀。在摒弃功利性的介入中不在意外界环境的压力,极力维护文艺评论的尊严,维护文艺评论家的品格,无所畏惧,也无需畏惧。

    (曾庆瑞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