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绽放的玫瑰——记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张卓
http://www.cflac.org.cn     2011-10-19     作者:李迺聃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大剧院全新推出的原创歌剧《赵氏孤儿》一经上演,便获得了业界的交口称赞和观众的高度认可,在首演之后仅仅3个月的时间便再度被推上舞台,并于9月29日至10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了第二轮的盛大演出。剧中程婴的妻子麦菽,以其轻歌曼舞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许多观众都是哼着麦菽的咏叹调《摇篮曲》走出剧场。饰演麦菽一角的演员就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女中音歌唱家张卓,一个美丽、淡然的女子。

    “我对音乐,是一种单纯的热爱,用最真实的情感演绎作品,用最真诚的心对待工作,对待艺术。”1998年,湘阴一中毕业的张卓考入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师从张淑芳教授。4年的大学生活不仅丰富多彩,也让张卓收获了很多奖项,如中国西部民歌大赛专业组银奖、重庆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金奖、重庆市大学生校园之春歌手大奖赛专业组一等奖等。

    2002年,张卓考入了中国歌剧舞剧院,成为一名专业的歌剧演员。先后饰演中国原创歌剧《青春之歌》的白丽萍,歌剧《赵氏孤儿》的麦菽,外国歌剧《卡门》的梅赛德斯、《贾尼·斯基基》的切斯卡、《费加罗的婚礼》的凯诺比诺、《拉美莫尔的露契亚》的阿丽莎……这一个个人物角色不论大小,在张卓的倾情演绎中都变得鲜活饱满。张卓说:“在用心诠释着角色的同时,也会因角色而感受到很多。就像《赵氏孤儿》里的麦菽,程婴的妻子,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是母爱。每场演出,都会忍不住流泪。”

    张卓不仅用灵魂塑造着生动的形象,还主演、参演了《罗密欧与朱丽叶》《阿依达》《茉莉花》等多部歌剧作品,并在《图兰朵》《马勒第八交响曲》《长江》《蜀道难》等国内外多台音乐会中担纲独唱、领唱。在国内已获得好评的张卓,在德国的“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中获艺术歌曲最佳演唱奖,并作为唯一华人应邀参加了2009年芬兰YLE电视台夏季艺术节。德国专家Gustav Kuhn评价说,“她美妙的声音与情感融为一体,我被她的表演感染了”,更是被西班牙著名歌唱家特雷萨·贝尔冈扎评价为“真正用心灵歌唱的艺术家”。

    现在的张卓,除了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歌唱家,还是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重庆市青联委员。“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品德、有修养、有文化内涵与人为善的艺术家,而不仅仅是以专业为主的歌唱家。”张卓说。而之所以选择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张卓表示,“因为当初是西南大学将我领上了这条艺术之路,所以我对西南大学、对重庆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更何况老师们都对我很好,给我很好的指导。”她补充了一句:“只要家乡或者重庆需要我,我都会毫不犹豫回去演出。”

    张卓,这个感情细腻却不乏豪爽大方的湘妹子,正如一朵清丽幽香的玫瑰,在她的音乐殿堂中,悠然绽放。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