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铸军魂 丹青话边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8     作者:蒙建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翰墨铸军魂 丹青话边疆

中国书法进万家军旅边疆行——走进西藏活动纪实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左二)代表文艺界、书法界捐献书法作品,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公保扎西(右一),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右二)接受作品。

    地阔天高神气爽,边疆翰墨寄深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为了增强民族团结,弘扬传统文化,中国书法进万家军旅边疆行——走进西藏采风团一行15人,于8月20日抵达拉萨举行书法进万家活动,并举办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连续9天,书法家们克服高原反应,不辞辛苦地深入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阿里军分区、武警阿里支队、札达人武部、武警普兰中队、普兰中尼边界哨卡、武警萨嘎中队、武警日喀则支队等多家单位进行送书法进军(警)营活动,传播书法文化,丰富军营文化生活。

赵长青顶着烈日给武警萨嘎中队的官兵书写作品

    书法家们连日来慰问西藏十多家单位,每人书写书法作品百幅以上,并将特意为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创作的名家作品全部捐献给西藏自治区党委,充分表达了书法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对西藏广大干部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的深深敬意。赴藏参加活动的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展览现场给予高度评价:“这次展览非常成功,时机选得好,作品质量高,又紧扣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这一主题,以书法艺术的形式为整个庆祝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这充分说明中国书协有着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在总结时表示,这次军旅边疆行——走进西藏活动是一次开拓之旅、奉献之旅和收获之旅。

开拓之旅

    “我在这里当兵22年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艺术家不顾高原反应,来到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军营,挥毫泼墨,为我们书写作品,送来精神食粮,送来党和政府的温暖。”

    ——札达人武部副团职参谋张向荣

    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自从2006年启动以来,中国书协每年多次组织书法家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播撒书法艺术的种子,深受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欢迎。这次走进西藏军旅边疆行是继2009年中国书法进万家走进西藏活动的又一次重要行动。早在年初的工作计划中,中国书协就把此项活动作为今年书法界重大活动中的其中一项,经过精心组织,积极筹备,确保了此次活动的顺利成行。这次以赵长青为团长,吴震启、郑晓华、叶培贵、王丹、于恩东等中国书协理事和新闻媒体组成的团队一到西藏,便按计划于23日飞往海拔较高的阿里地区。采风团刚下飞机即奔赴阿里军分区、武警阿里支队慰问,受到驻地官兵的热烈欢迎。书法家们不顾旅途疲劳,铺开纸张便为官兵们挥毫疾书,直到大家满意为止。在当地武警首长的精心安排下,采风团的全体人员驱车加紧赶到札达人武部,当晚就给官兵们书写作品。札达人武部参谋张向荣激动地拉着赵长青的手,高声表达一位老兵对书法家的感激之情。第二天一早,采风团便踏上征途,中午时来到边境线上的武警普兰中队。在战士的簇拥下,书法家们书写了“爱民固边”、“雪域雄狮”等多幅作品,遥远的祖国西部边陲飘荡着翰墨芬芳。当晚,书法家趁夜色赶到普兰中尼边界哨卡,给站岗的战士带去祖国人民的问候,第一次在普兰中尼边界留下书法家慰问的足迹。武警西藏总队政委汪象华高度赞扬了书法家们不畏高原反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他说:“你们把书法文化带到西部边陲的高原警营,满足了官兵的精神需求,丰富了警营的文化生活,战斗在西藏高原的武警官兵不会忘记你们。”

郑晓华点评武警普兰中队士官李三红的作品

    金秋的雪域高原,天朗气清,翰墨飘香。8月2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在拉萨群众艺术馆隆重开幕。中国文联领导赵实、廖奔,西藏自治区党委领导崔玉英、公保扎西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展览。为办好此项展览,中国书协组织了60位著名书法家精心创作了60件作品,并根据要求创作了13件大幅作品,堪称是全国书法界献给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一份厚礼。展厅名家云集,精品荟萃,其中既有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的作品,也有吴善璋、何应辉等8位副主席的作品;既有刘艺、佟韦、谢云等9位德高望重的中国书协顾问的作品,还有40多位中国书协理事的书法作品。“六十年来岁月长,而今西藏更风光。欣逢庆典齐相贺,翰墨能飘万里香。”书法家吴震启用这首诗点明了书展包含的意义和情谊。展览生动地赞美和讴歌了在党中央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对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热情赞颂和美好祝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公保扎西充分肯定了此次展览。他说,此次展览规模大、规格高,是西藏举办的全国书法名家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对于促进西藏民族团结,推进西藏文化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书协向“光明工程”捐赠书法作品

奉献之旅

    “看到雪域高原上这些可爱的官兵,我非常感动,我要用最美的语言创作诗歌,书写最好的作品来献给他们。”

    ——中国书协理事、展览部主任吴震启

    连日来,采风团的书法家顾不上严重的高原反应,一路风尘,奔波于军营的慰问之中,最多时一天行程1300多公里,一路上出现了许多催人泪下、令人难忘的情景。在抵达札达人武部的当晚,正当书法家们兴致勃勃地书写时突然停电了,官兵们很着急,书法家王丹说:“快拿手电筒来!”书法家们在微弱的光亮下完成了书写任务,令在场的官兵十分感动。在武警萨嘎中队,书法家们一下车,便在操场的烈日下铺纸挥毫……“边疆万里行,翰墨赠官兵。高原称好汉,雪域卫和平。”采风团里年龄最大的吴震启,既是书法家,又是诗人,他顶住了强烈的高原反应,书写的作品最大,创作的诗歌最多。

    8月23日,采风团在武警阿里支队慰问笔会后,给支队赠送了书画作品集和书画教学光盘。27日,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开幕式上,赵实书记代表文艺界、书法界捐献张旭光书写的“大美西藏”代表性作品,并表示将全部展出作品捐赠给西藏。这是中国书协继2009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时捐赠50米书法长卷和筹资50万元、在当雄自治县捐建一所兰亭小学之后,又一次献爱心的慈善活动。

王丹在手电筒的光照下书写

    8月26日下午,为赶回拉萨参加在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为白内障患者举行的“光明工程”捐赠仪式,赵长青强忍着在颠簸的路上被座椅顶伤胸口的疼痛,代表中国书协向“光明工程”捐赠了采风团成员精心创作的6件书法作品。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光明工程’复明手术已使近千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中国书协今后将组织更多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的书法家参与到这一神圣的活动中来,奉献一片爱心。”

    采风团的举动感动着官兵,武警普兰中队的战士深夜起床给书法家们准备十几样丰盛的早点;札达人武部的官兵腾出自己的宿舍让书法家休息……武警普兰中队二级士官李三红的话代表了战士们的心声:“来到祖国西部边界站岗放哨,我也想家,想我老家生病的妈妈,可是祖国需要有人来保卫、来守护,舍得我的小家,才能换来我们大家的平安、人民的幸福。”朴实的话语传递出对亲人的思念,对部队生活的热爱和对祖国的无限忠诚,进行采访的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记者秦丽婷和编导张精华被感动得悄然落泪。爱好书法的李三红当场书写了“当兵在阿里”,并恳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郑晓华点评作品,真诚的交流拉近了书法家和边防官兵彼此的心灵。

 书法家们为部队官兵创作作品

    “采风团的艺术家来到地处偏远、环境艰苦的阿里军营,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和振奋。这些天来,你们的奉献精神让官兵深受感动,给我们军营生活带来了传统文化的滋养,使绿色军营多了文化的气息,多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一路随行的武警阿里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喻石发表了感言。当书法家们与武警日喀则支队副政委王仕广告别时,他深情地说:,“我们要把书法家们的奉献精神转化为扎根边疆、固守国土的实际行动,绝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和嘱托,你们留下的墨宝将是我们一生的精神财富。”

收获之旅

    “60年来,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边疆行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精神境界得到了提升,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深化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

    军旅边疆行走进西藏活动伊始,采风团首先来到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在1959年3月以前,这里还属于封建农奴制的苏卡庄园,广大农奴毫无地位可言。民主改革使他们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了主人。50年来,克松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村民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书法家们参观了村史纪念馆,看到了欣欣向荣的新克松,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西藏各族民众的今天。连日来,亲身感悟红色教育、亲眼目睹边防战士奉献精神的书法家们感慨颇多。长期在首都高等院校从事书法教学工作的郑晓华、叶培贵两位教授深有感触,他们认为,书法家只有走出书斋,走进生活,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出自我,走进群众,才能学到在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才能感悟到书法的社会功能和真正的审美意义。叶培贵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西藏,今后我将再来西藏采风考察,用古老的书法艺术讴歌伟大的祖国,赞美西藏日新月异的新生活、新变化。”

    采风团一行风尘仆仆,进军营、上哨卡、同吃住,每个人的灵魂都经历了一次洗礼。“此次西藏行是我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为西藏广大官兵们感到骄傲,同时也为我们书法人感到骄傲!”来自中国石油书协的书法家于恩东感叹道。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玉英在与书法家们交谈时说,中国书协能够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站在西藏发展稳定的高度,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先后两次参加西藏的重大活动,这充分说明中国书协能够把握正确的文化导向,发挥先进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文联党组书记沈开运对军旅边疆行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这是书法界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创作道路最有力的实践活动,为西藏文艺界树立了榜样。西藏美协主席韩书力在回顾长年扎根西藏进行创作的人生体验时感激地说:“生活是创作的真正源泉,我如果不是在西藏这个地方,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艺术成就。”

对于书法家们来说,本次边疆行更是一次收获之旅

    “书法家给西藏人民多写一幅作品,就多增添一份民族团结,多留一幅作品,我们部队就多一份战斗力。”西藏军区副政委杨双举在笔会上对书法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书法家高宝玉说:“书法是人民的书法,作为人民的书法家要始终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军营,深入基层。我要努力成为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赵长青在总结时说,刘云山同志在中国书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书法界前进的方向。此次中国书法进万家军旅边疆行就是落实云山同志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中国书协要进一步落实好“三贴近”要求,更好地让书法艺术扎根大众、回报社会。按照云山同志在讲话里提出的“要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书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大力普及书法艺术,推动形成弘扬传统文化、热爱书法艺术的社会氛围”的要求,根据中国文联党组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总体安排,下月中旬,中国书协将继续组织书法家走进新疆,慰问边疆军警官兵和广大干部群众,在活动中汲取艺术营养,丰富生活体验,创作出更多更好符合时代精神、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来。

    “中国书法进万家军旅边疆行,一路奉献,一路欢歌,把中国文联和广大书法家对西藏人民的美好祝愿带到了雪域高原,赢得西藏各界群众的普遍赞誉和尊重,树立和维护了中国文联和书法家的良好社会形象。”中国文联赴藏挂职干部肖世革这样评价采风团的书法家们,他的话语也代表了采风团书法家的愿望。大家表示,以后还要再来西藏,把书法艺术的种子播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党中央的关怀送到各族人民的心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