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活动现场

    贺 信

    赵 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欣闻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谨向获得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电视艺术是当今社会受众最广、影响最大、最有生机和活力的视听艺术。我国拥有12亿电视观众,拥有最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栏目和剧目。电视艺术在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电视艺术工作者为繁荣和传播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艺术家的艺术品格和社会贡献的最高评价,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孜孜以求的崇高荣誉。开展德艺双馨表彰活动,是对文艺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的又一次检阅,对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文艺正处在黄金发展期,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党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树立高远的艺术理想,勇于担负社会责任,发扬创新精神,潜心创作、精益求精,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努力推出优秀作品,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非凡的艺术成就赢得社会认可、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圆满成功!

在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夏 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在迎接新中国成立62周年华诞的前夕,我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隆重举行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这是一个有着深远意义的事情。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即将受到荣誉表彰的89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为繁荣发展祖国电视艺术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全国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德艺双馨,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根,也是一个艺术家事业成功之本。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中国视协从1998年开始举办“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至今天的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活动,已经历时13年,连续到第七届。一大批人品好、艺品好、成就高、影响大、社会责任感强的电视艺术工作者通过推选表彰活动脱颖而出,示范同仁。应该说,德艺双馨活动的开展,在倡导电视艺术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提高自身思想修养和电视艺术素养,以及在全国树立先进典型,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电视艺术工作者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文艺界和全社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德艺双馨,是社会给予艺术家的崇高荣誉,也是党和人民对艺术家的殷切希望,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至高追求。今天获得表彰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是全国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全国电视艺术界德艺双馨队伍建设的有生力量。电视艺术在今天是具有巨大受众群体和社会影响的艺术门类。我们之所以提倡德艺双馨的价值追求,就是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遵循党的文艺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引导大众审美取向,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道德修养,提升艺术水平,提高文化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电视文化需求,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周年座谈会讲话时指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和道德的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现代化。”“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对一个国家发展进程的影响,比经济和政治的影响更深刻、更久远。如果说,经济发展改变的是一个国家的面貌,那么文化繁荣则可以化育一个民族的风骨。”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的党已经向我们发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伟大号召。我国文化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我们肩负着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创造的神圣责任。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着更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大家进一步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觉,勇于担当使命;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好地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更好地引领文化发展潮流;努力攀登艺术高峰,更好地用文化精品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不懈追求高尚职业操守,更好地履行文艺工作者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社会责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广泛吸收和借鉴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促进电视艺术事业和产业的繁荣发展。

    同志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同奉献共欢乐,路漫漫其修远。为开辟电视艺术大发展大繁荣的美好前景,更好地担负起建设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振作精神,崇德尚艺,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弘扬德艺双馨精神 争做崇德尚艺典范

——在中国视协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赵化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我代表中国视协向荣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光荣称号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作出贡献的电视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开展德艺双馨评选表彰活动,是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培养文艺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视协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经中国文联批准,于1998年举办了首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并连续进行了四届,共有490余名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获得“百佳”称号。2005年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视协将这一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仍为每两年举办一次。2007年、2009年又相继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共有131名代表获得这一荣誉称号。本届受表彰的共有89位同志,他们都是活跃在电视创作、管理、表演、教育等第一线的优秀人才,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崭新的艺术成就,在全国范围内有着较大影响,在群众中有着良好声誉。

    中国视协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开展以来,在鼓励电视艺术工作者弘扬职业道德,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电视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和积极的影响,得到了社会认可,也得到了中央和中国文联的肯定。我们相信,通过这项评选表彰活动,一定能够进一步在电视界弘扬德艺双馨精神,进一步推进电视文艺的创新与发展。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电视事业也面临着如何转型的考验。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历史时期,文化发展所面临的经济基础、社会条件、时代背景、国际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思想文化领域也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各种思想潮流、价值取向、传播理念、娱乐思潮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头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电视文艺队伍,导致了个别电视从业人员的理想信念的偏移、法制观念的淡薄以及道德素养的缺失。反映在我们的电视作品中,则是娱乐至上、享乐主义、花边新闻等三俗内容不时在电视节目中有所表现。这些都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广大电视观众对此提出了不少批评。这些现象也不同程度地损害了电视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和声誉。所以,就迫切需要我们电视界不断加强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迫切需要我们在电视界积极倡导职业操守,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迫切需要我们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树立一大批电视工作者的优秀典范。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

    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说:“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守正确价值追求,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民族文化立场,弘扬崇高文化理想,用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生动形象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担负起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历史使命。”

    当今时代,在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情况下,电视工作者作为第一媒体的成员,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作为立身之本、创作之本,加倍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关爱,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健康的、优秀的艺术作品去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爱戴,切实履行电视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代表中国视协,再次向对本届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嘉兴市各级政府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获奖代表感言——

    萨日娜:美来源于对待生活的真诚

    (著名演员)

    《牛玉琴的树》中的牛玉琴;《小巷总理》中善良执著的街道主任梁英;《楚玛》中一如白云般单纯的怒族女人楚玛;《邓小平》中睿智平和的邓榕;《大染坊》中善良持家的采芹;《错爱一生》中的农村母亲凤姑;《母亲是条河》中的周翠;《闯关东》中的文他娘……这一连串的鲜活人物,深深扎根在我的心里!我努力把她们身上最善良最可贵的品格展示给观众,引领观众走入她们内心中纯美的境界!

    姜伟:年轻一代应该站起来担当重任

    (著名编剧、导演)

    老一辈的艺术家们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年轻一代应该站起来担当起这个责任。虽然我们身上还有并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我想“德艺双馨”这个称号授予我们会让我们更加谨慎持重、严于律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成绩。

    孙哲:我要把学生培养也当做作品

    (动画导演)

    我希望除了创作我自己的动画作品外,我还要把学生的培养也当做作品,让他们像小草一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因为中国动画必须后继有人。

    白岩松:捍卫常识 建设理性 寻找信仰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德”不仅仅是人缘,更是一种坚守;而“艺”不仅仅是能力,更是一种态度。怎样做个更负责的记者呢?我想技术和能力已不是特别重要,因为能力的门槛在降低,那么新闻背后的准则就格外需要我们这些新闻记者去坚守,这就是一种态度。我给自己写下的准则是:捍卫常识、建设理性、寻找信仰。

在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来颖杰(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连续五届在浙江嘉兴举行,是浙江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这既是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对浙江的厚爱,也是对浙江的文化广电事业发展的鞭策和鼓励。浙江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向获得德艺双馨殊荣的代表们学习,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素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出色的艺术劳动,推动浙江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优秀电视艺术作品能够给人带来精神的震撼、愉悦的享受、轻松的娱乐,时代也需要通过电视等大众媒体,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进千家万户。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到来,为我省的文化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经验、提供了新的借鉴,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应抓住机遇,认真学习,让我们的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为推动我省社会发展进步、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广大群众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在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李卫宁(中共嘉兴市委书记)

    当今时代,文化对生产生活、对经济社会的渗透与影响不断增强,文化已日益成为我们提升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支撑。近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发展转型和发展惠民,与时俱进地提出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和建设江南水乡生态型文化大市,大力繁荣发展先进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建设,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今天,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这不仅使我们有幸在“家门口”再次近距离接触众多的电视艺术名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必将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人民更加深入地欣赏弘扬主旋律的荧屏佳作,更加自觉地净化心灵、陶治情操,更加主动地投身“十二五”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各项事业,凝心聚力把党的诞生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