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漫画到戏剧——杨硕谈动漫舞台剧《绝对小孩》改编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8     作者: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些时候,大人是对的,他们比我们站得高,比我们看得远。可有些时候,我们能看见的,大人却看不见。”“大人们都一样,他们只相信自己看见的,而我们能看见自己相信的一切。”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先生笔下的“绝对小孩”带着“绝对顽皮”与“绝对智慧”活现于儿童戏剧舞台上,每一个桥段的末尾,他们又总是如是说出些让孩子感同身受、给大人颇值深思的“绝对哲理”。这就是日前登陆中国儿童剧场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全新动漫舞台剧《绝对小孩》带给观众的另类感受。

    动漫舞台剧《绝对小孩》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院55年以来首度与台湾地区艺术家合作,将朱德庸的漫画作品《绝对小孩》搬上舞台。作为在2011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期间推出的全新动漫舞台剧,该剧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次尝试动漫儿童戏剧创作。在这种全面创新中,漫画、戏剧、名著、小孩等等看似相距甚远的关键词是如何有机融合为一体的呢?编剧杨硕关于该剧的“只言片语”也许可以让我们从中窥出“绝对答案”。

    “‘忠实原著’是一个死命令,也就是不能偏离朱先生的原意。”谈及该剧的创作,曾成功完成中国经典神话舞台剧《精卫传奇》编剧的杨硕表示,“改编这样的名著对于编剧来说是很幸福的事,因为朱先生的漫画作品已经给了戏剧很好的基础,我不用想要写什么,而是要在精彩的内容中艰难地做减法。”他介绍,剧中大约70%的台词,包括70%-80%的细节和桥段都是《绝对小孩》两本原著中原有的,甚至有些台词一个字都没有改动。“我希望看过《绝对小孩》的人看后会说‘这就是我看过的《绝对小孩》’,没有看过《绝对小孩》的观众觉得‘这个戏真好看!’”

    熟悉朱德庸作品的读者都知道,素有“老顽童”之称的朱德庸曾言自己画漫画是天马行空的,而其名著《绝对小孩》被他自称是“20年来最好玩的漫画作品”。这里的“好玩”应该包含了孩子的无限想象的兑现,也包含了作者看似散漫却是有心的表达。面对这样的漫画,如何在讲人讲事、有主线有冲突等舞台剧规律与保持漫画原滋原味之间寻求平衡,这对编剧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而杨硕的策略是:“既然朱先生给的故事是散点的,那我们就用散点来解读绝对小孩的故事。但是不能只让观众笑笑而已,在插科打诨和嬉笑怒骂的背后,我们会将散点贯穿结成一条暗线,告诉孩子和大人一些东西。大家在舞台上看到的一个个片段,讲述的是一个完整的、符合朱先生作品原本绝对小孩精神的新故事。”

    当被问及创作该剧的着力点时,杨硕的回答是“孩子的语言和孩子的思维”。他表示,因为朱先生的漫画其实是包含天下所有的孩子。戏剧用6个“绝对麻烦”的小孩把所有孩子的特点突出放大了,漫画的散点方式和人物性格给了舞台剧更夸张的表现手段,让人物性格更加鲜明,让每个孩子都能从舞台上的这6个孩子中找到自己。“作品强调的‘用娃娃的眼睛看世界’,其实并不只是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而是展现了大人所不理解的孩子的另一面。”

    “其实朱先生的四格漫画就像‘三句半’,前面三格都在不断铺垫,最后一格‘抖包袱’,而这些包袱正是他漫画的精髓。他的漫画最棒的就是让孩子说出大人都想象不到的话。”杨硕坦言,创作《绝对小孩》的过程中,让他自己这个“80后”的大孩子充分享受当回小孩的快乐,但同时也深深体会了作为大人的羞愧,因为通过创作,他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大人总觉得孩子幼稚,拼命地想让孩子成熟,其实很多时候孩子的智商比大人高得多。大人拼命挖掘的东西、想让孩子做的事其实并不是孩子的,而是大人的。而孩子有一天真正做到了,大人又接受不了,觉得他们不是孩子了。“所以对这部戏我想说的一句话是:‘多大的孩子就应该说多大的话、办多大的事,不要强行地让孩子做超出他们年龄的事。否则他们就不是孩子,而是大人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