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明星未必能成演艺明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8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电视剧《雷锋》在山东、河北卫视播出,对于剧中雷锋的扮演者田亮的表演,该剧的编剧黄亚洲表示只能打70分。“田亮表演的雷锋太单薄,他跟指导员讲话、跟老乡讲话甚至两个人之间讲些亲密的话,都是一个腔调。”黄亚洲认为田亮的表演没有层次感,没有把雷锋丰富的内心展现出来。笔者看了该剧,田亮的确稍显木讷。但具体到剧中雷锋说话的腔调一成不变的问题,只能说田亮既冤枉又不冤枉:冤枉的是剧中不是田亮本人的声音,因此,在看到雷锋为了掷手榴弹及格练俯卧撑时,都快做到100个了,雷锋说起话来还是脸不红气不喘;不冤枉的是,田亮亮不出自己的声音。

    对于配音的问题,很多影视类奖项都有不成文的规定:不是演员自己配音就没有资格入选演员类奖项。奥黛丽·赫本当年出演由歌舞剧改编的音乐电影《窈窕淑女》因为声音不符合歌舞剧的需要采用了配音,奥斯卡以这个理由没有给她最佳女演员奖。可见,声音在表演中占据多么重要的位置。

    声音具有相对独立的表现性。语速、节奏、吐字等可以表现出人物的情绪、心理,效果声更是可以营造人物所处的环境。同时,人脑对于声音的反应可以用联想自行补充画面。好的声音可以制造画面感。所以,广播剧在今天这个视觉艺术后来居上的时代,还占有一席之地、拥有一批听众。台词功底作为演员的基本功之一,是其成长过程中要下苦功的课程。一个好的演员,不单是标准普通话台词要过关,还要拥有敏锐的听力和语言模仿能力,地方话、带有口音的普通话、富有个性的说话方式都是演员在处理台词时需要考虑到的。一些优秀演员的台本上画满了各种符号,基本都是台词处理的提示。一个演员如果全剧下来采用的都是别人的配音,那么有一大半的表演交给了别人。表演好,配音精彩,是锦上添花;表演中等,配音平平,则大大减分。周星驰的电影为何能风靡华人圈,他的配音演员石斑瑜功不可没。

    田亮出演的《雷锋》中,他的声音常常跳脱出来,与剧中其他演员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男一号的演员选择了一位必须要配音的人选还真不是太靠谱。而《雷锋》剧组当初顶着雷锋几十位战友的反对声,坚持选用田亮出演,恐怕看重的首先是田亮跳水世界冠军的名气。

    演员的名气的确可以为电视剧带来一定的关注度,但演员最终要靠演技说话,观众不会因为田亮跳水水花压得小就会对他不成功的表演给予肯定。演员靠的是演技而不是名气,名气再大,也不能代替演员念台词。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