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林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开幕

中央美院美术馆全力打造学院平台上的新型展览

    中央美院美术馆筹备策划近一年的“首届CAFAM泛主题展——超有机/一个独特研究视角和实验”于9月20日开幕。本次展览是中央美院美术馆全力打造的一个学院平台上的新型展览,本着学术与跨学科的宗旨,展开当代艺术的研究与论题呈现。

    本次展览展出中外艺术家49位(组)的作品,包括国内33位(组),国际10位及两个特别项目的国际艺术家6位。其中既有马修·巴尼、凯文·克拉克、徐冰、隋建国等公众耳熟能详的知名国内外艺术家,也有并不为人所熟悉的青年艺术家。在“超有机”展览主线的框架下,展览分为6个部分:“超有机”谱系考、超身体、超机器、超城市、生命政治、国际特别项目。展览力图通过艺术家作品呈现出一种新的全球性的文化政治情景,同时力争以学术研究的态度来发现、推动当下中国新崛起的一代艺术家。而国内外著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则多为首次在北京亮相或新创作的作品,以追踪关注这些艺术家近期的创作状态。

薄肤(系列1) 托尼·克拉格

    “CAFAM泛主题展”全称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泛主题展”,简称“CAFAM展”,计划每两年举办一届。该展览参照国际通行“双年展”的架构、机制及特质,立足于开阔的当代文化视野,以中国文化情境及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平台为依托,探索艺术策展及展览呈现的方法论和文化性。每一届的“CAFAM展”将提出或涉及相关前沿文化学术专题,邀请国内国际学者、艺术家、策展人共同参与,包括策展、研究项目、研讨会、展示、出版等。作为“首届CAFAM泛主题展”计划的重要一部分,“超机器”、“超城市”、“超身体”和“生命政治”四场论坛于2011年5月底到9月底分别举办,每场论坛邀请4位学者,就相关主题展开讨论,以知识理论的讨论来延展展览的视觉叙事语境和互动。4场“超有机”高峰对话将在开幕前后精彩呈现。另外中央美院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的“超界,私密访谈”、“超有机高校系列讲座”、“美术馆之夜”——超有机大集结等活动将陆续举办。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