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26     作者:夏泽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七大发出了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号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要善于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努力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在新的历史文化条件下更多更好更广地走向世界。

    努力加大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力度。精神文化产品和其他产业的产品一样,是内容丰富并且种类繁多的产品类型。要创造真正为人民所需要的、人民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要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在学习中进行创造,在创造中进步,把人民当成文艺创作的丰厚土壤和源头活水,不断创作出具有长久艺术魅力的精神文化产品。要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继承中创新和发展。对传统的文化和艺术形式,要大胆突破传统,大量运用高新科技手段,增强艺术表现效果,不论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要富于创造、富有创意,努力实现题材多样化、形式多样化、风格多样化、手法多样化。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对待世界各民族文化,积极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努力使我们的文化产品符合时代进步潮流,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要充分认识我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深入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有益价值,努力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要吸收借鉴世界各民族文化优长,积极适应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新趋势,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阔的视野,吸纳百家优长,使中华文化不仅植根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而且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要善于从时代伟大实践中汲取新鲜养分,准确把握社会文化的新变化,使文化发展既不割断历史又不迷失方向,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与社会主义事业齐发展。把民族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与产业化结合起来,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扩大其影响力,把民族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竞争优势,提高民族文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文化建设是一项不容易出“政绩”的树人工程,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锲而不舍,抓紧抓实。从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来看,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同等重要。要破除经济建设是硬任务,文化建设是软任务的错误观念。要破除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错误观念,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自觉服从社会效益,在这个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辩证统一。要克服文化建设的畏难心理,要坚定文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要破除各种障碍,克服文化建设上的消极、怠慢心理,知难而进,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好时机,乘势而上,努力推进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文化建设,生产更多人民满意的文化产品。

    宣传部门作为党委负责意识形态的职能部门,是党委文化建设决策的参谋部,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挥部:动员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提高对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重文化、学文化、抓文化的良好风气;搞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规划;要策划一批示范性的文化项目;要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投资、鼓励创业和鼓励贡献;培训干部,多方吸引人才;探索建立规范的荣誉制度,激励文化工作者,鼓励创作和生产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