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中华•风》:民族文化 吹向世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14     作者:白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飘逸潇洒的《水墨天书》,灵动悠然的《水之灵》,柔美清雅的《兰》,悠扬绵长的《鸿雁》,与观众欢快互动的《天山放歌》等精彩演出震撼人心……9月8日,由东方歌舞团推出的原创大型歌舞诗《水墨中华·风》作为向党90周年华诞的献礼之作和文化部展演的代表剧目,在北京展览馆精彩上演。

    晚会借用“水墨丹青”的写意方式展现,追求水墨画意象作为晚会主体风格,选择了“山”、“水”、“花”三个识别度最高的意象引导并贯穿始终。“山”——山的呐喊!山的回响!山的绵延!山的雄伟!晚会中运用多种文化元素,展现出“问山何所有,无歌韵也长。云深遮蔽处,四季换新装”的绚烂风韵。“水”——柔情似水,像是涟漪的银链,潺潺作响。舞蹈演员灵动的姿态时而温柔,时而雀跃,时而恬静,时而狂野,听水的美妙,似少女萌动心灵,千姿百态、形态万千。“花”——多姿多彩的花向大地展示芬芳绚烂、幸福美好。晚会节目将花的品德、花的气质、花的情致、花的典雅在这里尽情展现。

    《水墨中华·风》囊括了一批享有盛名的表演团队:曾多次参加全国舞蹈比赛,荣获多项大奖的优秀舞蹈演员枫叶;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独舞《丝路》的表演者、大型民族原创舞剧《黄道婆》女主角扮演者殷硕;舞剧《马可波罗》女主角胡娜;舞剧《大围屋》男主角曾明;《风中少林》女主角张丝蕊;此外还有全国著名歌唱家崔京浩、张燕等。

    据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介绍,《水墨中华·风》力图改变目前快餐式舞台艺术的现状,打造更典雅的舞台表现形式,追求水墨画意象作为晚会的主题风格,用“中国符号”表现“国际化语言”,打造中国独有的民族文化品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