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京研讨鲁产电视剧创作经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14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东一直在电视剧创作方面有着很好的创新、创优的传统,早在电视剧发展的初期,就做出过骄人的业绩。新世纪以来,山东电视剧的发展不断地再创辉煌,《闯关东》《沂蒙》《钢铁年代》《小小飞虎队》等作品的问世,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多部作品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重要奖项,形成了电视剧领域的齐鲁风格、山东气派。9月10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山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在京举办鲁产电视剧创作研讨会,李准、仲呈祥、曾庆瑞、王伟国、尹鸿等专家与会,共同梳理、总结了山东电视剧创作的经验。

    纵观山东30年来的电视剧创作,共有60多部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80多项大奖。作品在唱响主旋律同时,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主旋律作品的叫好又叫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专家认为,山东电视剧创作以丰厚地域文化和整个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为底蕴,用长期艰苦的创造铸造出独特而又坚实的上成文化品格。浓郁的英雄情结和普通劳动者使命意识,打通了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内在精神联系,与时俱进地唱响了时代精神主旋律。作品题材样式多样性探索为现实创作理念方法性探索,创造新理念,打开新的视野。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