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败在营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29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汽车总动员2》将在暑期档末上映,可以说今年的暑期档特别热闹,《哈里波特7》《变形金刚3》《蓝精灵》,乱花渐欲迷人眼,《兔侠传奇》《魁拔》等国产动画片难以异军突起,看似不足为奇。但单就《兔侠传奇》来说,在其3D技术、画面制作和电影叙事的成熟度都值得赞赏的情况下,投入了1个多亿,票房只有1700万,显示了市场的无情。

    很多网友在评论《兔侠传奇》时,给了差评,理由当然五花八门,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不少人理直气壮地说,因为是国产的,所以肯定不好看,直接给判了死刑。网络舆论已经成为电影口碑的重要部分。许多网友不知道的是,自己的无心之举,可能会给中国动画电影判死刑。

    难道“国产”是低质的标签吗?一看见“国产动画片”这几个字,网友就“拍砖”。从电影消费的角度来看,观众是上帝,就凭这一点,像《兔侠传奇》这样的电影就算有委屈也得忍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中国的观众看了太多的国产烂动画片,尤其是看了《阿凡达》后,再看一些打着“3D”旗号的电影,就觉得倒胃口,一次次被“骗”进影院的经历让他们形成了对国产动画片的偏见和苛责。

    墙内开花墙外香,《兔侠传奇》仅凭一分钟的片花,已经和65个国家和地区的院线签定保底分账合同,收回投资没有问题。需知保底分账是发行方对优秀电影的一种肯定,很多在国内创下亿元票房的故事片都只能以买断的形式进入国外院线市场。因而,国产动画片在提高自身质量的同时,让国内观众认可恐怕还要花更大的工夫在电影的营销上。

    怎么能让观众掏钱,走进影院,不是像《兔侠传奇》那样办一场规模盛大的首映式就能完事的。“知道”和“好评”是两个范畴的营销目标,观众需要亲自感受电影的神奇,国产动画片还要主攻“好评”而不是“到达率”。国产动画电影的营销做得还要细致、更细致。例如,片花广告的投放、档期是否只有暑期档一个选择、票价,等等。

    撕下国产=低质的标签,让观众看到中国的动画电影的真诚、精彩、梦幻,动画人努力行动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