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化于北路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5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爱在廊桥》剧照

    “醉你恋你翼双飞,翼双飞,我伴你飞,生生死死永相随……”一曲悠扬凄怨的北路戏在廊桥郁郁葱葱的山林间萦绕,两个年过花甲的演员在斑驳的戏台上忘情地歌唱,彷如已与剧中之人融为一体。横跨数十年的第一千场《蝴蝶香》终于落下帷幕,而三男一女纠缠一生的恩怨情仇,也都在此刻化作云烟。这就是电影《爱在廊桥》的结尾,一段戏若人生、人生如戏的凄美爱情故事,总是能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北路戏是我国稀有的古老剧种之一,仅存于福建省寿宁县北路戏剧团,是清代中叶传入福建的乱弹与当地民间戏曲融合形成的一种地方戏曲声腔剧种,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影片《爱在廊桥》的故事简单而动人。聪慧的小妮子依妹加入北路戏戏班,成为福坤和长天的师妹,三人在学戏的过程中逐渐形成难分彼此的关系。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福坤和长天不知所踪,更让北路戏在小镇戛然消失。即将与福坤成亲的依妹被阿旺所救,死里逃生。20年后,长天突然出现在廊桥,他的到来不仅搅乱了依妹本已平静的心扉,更让小镇的人们再次听到了那熟悉的北路戏声——依妹决定同长天唱完曾约定过的第一千场《蝴蝶香》。就在这时,阿旺却告诉了依妹福坤并未死去的消息……《爱在廊桥》中的依妹同时被福坤、长天和阿旺三个男人所爱,四人各有各的执念,各有各的执著,也各有各放不下的人与承诺。故事被一曲曲悠长深情的北路戏串联,在廊桥古道、小溪流水、山间葱翠、古朴木屋间缓缓展开,交织汇集成一个关于爱情却胜于爱情的故事。

    作为我国首部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电影,《爱在廊桥》以北路戏以及寿宁县独特的民俗民情事象为背景,展现了生活在古朴边陲小镇上的人们朴素的生活和执著的温暖。导演陈力认为,这部影片对于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重大。“影片中的文化元素非常集中,观众会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贵,从而唤起抢救、保护、传承这些传统文化的使命感。”陈力说。

    在陈力看来,一切故事都是为人物的情感和情绪服务的,而强化细节则是传达影片主题的最佳途径。“我希望在一个简单的故事框架下将人物的情感片段无限放大,并且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呈现出来。”陈力说,“同时,我希望通过最为贴切美妙的细节来传达影片的主题,因此观众会在影片中看到粗麻布衣、华丽的北路戏服、斑驳的舞台幕布、古旧的自行车、老式制面机器等极具视觉特色的物件。”

    除了近年来创作力旺盛的女导演陈力,《爱在廊桥》还汇集了徐守莉、吴兴国、姜大卫、孙维民等老戏骨。主演过《野山》《人·鬼·情》等经典影片的徐守莉曾凭借《欢乐英雄》获得过第9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近年来在美国生活的她对《爱在廊桥》这部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片情有独钟:“影片中有美丽的山水和凄美的爱情故事,极具中国文化内涵。”横跨电影、电视、传统戏曲、现代剧场以及舞蹈表演的台湾演员吴兴国对长天这个角色可谓得心应手,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把到当地戏台观看演出当成了拍摄前的必修课。“编剧为了这部戏特地写了一段全新的北路戏,我当然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吴兴国表示。

    对于这部被誉为中国版《廊桥遗梦》的影片,众多业内专家学者给予了一致的好评。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爱在廊桥》讲述的核心是一个“德”字,无论依妹还是三个男性,都始终把对方放在第一位,这体现出的正是两性之间最真挚、最圣洁的感情。著名电影学者黄式宪指出,影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独特的东方色彩、东方情怀和东方情韵,怎一个情字了得。“影片把依妹这个女性写得极具尊严,极有坚守的力量,她对三个男性的选择是主体性的,这体现出了她的自尊以及她对爱情的坚持与选择。在当下的中国电影中,像依妹这样精彩的人物实属少见。”黄式宪说。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则认为,影片实现了人类价值的中国化表达,伦理、德行等东方文化的核心元素都在影片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在影片中表现并反思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文化,正是中国电影应当具备的文化品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