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掏空我们的精神粮仓?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5     作者: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多家媒体披露,屹立于山西太原东仓巷20年的赖宁烈士雕像突然从公共视野中消失,只留下一滩水泥。消息甫出,立即引起众议,甚至引发部分热心居民开始在网上发布寻“人”启事,四处找寻雕像下落,终得水落石出:原来是太原市环境整治需要,将赖宁雕像移除,由于找不到愿意接收赖宁雕像的单位和场所,最后将之放置于偏僻山村。

    被尊为“英雄少年”的赖宁年仅14岁时,为扑灭突发山火,挽救山村,保护电视地面卫星接收站的安全,在烈火中奋战四五个小时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然而,在这个可以为曹操墓地、赵云故里、悟空家乡,甚至是西门庆、潘金莲之辈的所在争得头破血流,可以斥资千万为众多娱乐界偶像打造“明星公园”的时代里,这样一个曾经感动无数人的少年英雄却无处安放,听来、想来,心中怎不一阵悲凉!

    “赖宁”的失踪表明,在物质主义时代的消费精神统摄下,作为构成民族精神审美维度重要一维的传统英雄主义再次遭遇了被瓦解。在许多人那里,崇高的价值理想与神圣的道德典范似乎也一并随之坍塌。即便对传统价值曾经认同的70年代以及之前的几代人,亦不同程度地在物质主义扩张下不断膨胀的利益诉求中放逐精神,而“80后”、“90后”等新的社会价值群体则是多以明星偶像崇拜的方式轻而易举地置换了传统的英雄主义追求。如此,传统社会意义上的英雄价值榜样在大众生活中渐行渐远,神圣与崇高的文化价值理想正在没落淡化。这个时候,尚能存于世间或不断创作出的几尊英雄雕塑、几部英雄文艺作品,无疑是这个时代可以凭吊正在逝去的那些崇高精神的重要依托,它们又怎经得起再度被奚落!

    文明是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根本表征,而环境是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终端仪表。但是,如果整治改善物理环境不以精神内涵为支撑,甚至要以消解其精神价值为代价,这便成为最具讽刺意味的文明隐喻。当我们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将沉淀着人类价值理想和精神寄托的物质对象一并清除时,我们就将亲手掏空精神的粮仓,我们就将在自己一手打造的美丽的物理环境中承受着精神的苍白、文化的贫穷与文明的鄙陋……

    赖宁在一些人的漠视中开始流浪,他离开的岂止是自己的旧里,他远离的是时代精神的家乡。而就此我们是否需要自问:无处安放的何止是赖宁?文明的羞愧何处躲藏?我们的精神何以归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