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安:用影像记录“消逝的中国”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5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4日晚,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座无虚席,所有观众都在翘首期待导演王全安的出场。这是“消逝的中国——王全安的电影展”现场的情景。此次影展也是内地第一次集中、全面、系统地呈现王全安的电影作品。

    王全安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2007年,他凭借电影《图雅的婚事》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2010年,他又凭借《团圆》获得第60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月蚀》《惊蛰》《图雅的婚事》《纺织姑娘》《团圆》……王全安的电影一直以独特而连贯的视角,关注并呈现一个剧烈变化的中国。在中国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处于迅猛发展的当下,人们怎么面对这种急速的变迁和因此而改变的生活是他的电影兴趣点所在。而这也正是将本次影展定名为“消逝的中国”的缘由。

    王全安的出场引起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他仍是惯常打扮——白色鸭舌帽,黑T恤,白色短裤。他的眼神深深地藏在帽檐的阴影下。他有些羞涩地跟观众打招呼、对谈。他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谈的人,把全部的热情都投洒进了影像。王全安回顾了自己拍摄影片的初衷、历程。同时,他还提到了女演员余男。余男出演了王全安的前4部电影,这其中包括让王全安首次“擒熊”的《图雅的婚事》。回首10年的合作经历,王全安感慨颇多,他自称从余男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幸运的是,影像记录了两人的艺术成长经历。王全安表示,作为一名男性导演,通过透视女性的生活,来拍中国的现实可能会更有挑战性。“拍女性比较有意思。”王全安如是说。相对来说,女性承载的意义也更多。

    此外,他备受大家关注的新片《白鹿原》也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拍摄《白鹿原》是很多中国导演的梦想。第四代、第五代直到第六代导演都曾做过大量关于《白鹿原》改编的工作。最后,王全安完成了任务。王全安坦言,《白鹿原》是其非常想拍的一部电影,最后也拍成了。然而,拍摄过程非常艰难,因为,王全安想把它拍成一部经典。随着拍摄进程的深入,他发现片子越拍越长,越拍越拍不完,这让他不得不经历很多痛苦的取舍。影片杀青后,王全安又面临新的难题,就是怎么把素材剪辑好?《白鹿原》的时长几乎是普通电影的两倍,影片到底是分成上下集还是剪成一部,乍看很简单的问题,对王全安来说,也成为一次艰难的艺术再创作。

    当影迷们问及电影的四大难题——过审、找钱、叫好、叫座,究竟哪个对他来说最难,王全安认为,拍一部好电影才是最难的。电影自诞生以来,百余年的历史,经典就百八十部。“坚持下来,总会出来。”王全安如是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