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件木雕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郁雨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28日,浙江东阳陆光正的《年年有余》、福建林学善的《创业艰难百战多》、浙江乐清高公博的《天问》、浙江宁波陈明伟的《百子瓶》、浙江东阳徐经彬的《民俗十二风情》、浙江东阳施德泉的木雕艺术家具《大显通供案》、浙江东阳金彪云的木雕艺术家具《三国演义精雕大圆台》、福建郑春辉的《家园》、海南于荣胜的《群婴会》、云南蒋福生的《龙越九天》、广东陈加国的丝翎檀雕笔筒《寒雀图》、江苏钟锦德的《南湖红船》、四川杨国荣的《和合共生图》、甘肃丁武明的微缩古建筑《北京天坛祈年殿》、浙江乐清牟湘波的《人在旅途》、浙江东阳张新民的木雕艺术家具《书画间系列》、浙江东阳徐土龙的《百鸟朝凤》和安徽朱泓的竹雕香筒《兰亭雅集》18件木雕作品入藏国家博物馆。

    这些作品都来自日前由国家博物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及其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城承办的“盛世天工——中国木雕艺术展”。该展共展出浙江、福建、海南、广东等22个省市、地区的170位工艺美术大师和民间艺人的200件作品,几乎涵盖了浙江东阳木雕、浙江乐清黄杨木雕、福建龙眼木雕、广东金漆木雕、海南古沉木雕、浙江嵊州根雕、云南印象根艺、江西傩面具和台湾彩绘雕等当今中国主要木雕艺术流派,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展览期间,组委会从中评选出60余个金奖,并在获奖作品中甄选出18件入藏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表示,这些作品不仅充实了该馆当代工艺美术作品的收藏,也对继承、弘扬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研究、发展我国木雕艺术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