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杂技新方向是好看好听好玩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王雨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杂技家在38个重要赛场获得金牌82枚,北京杂技(魔术)界表彰盛典暨优秀节目展演奖励了222名优秀演员,专家认为——

中国杂技新方向是好看好听好玩

    8月3日晚,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杂技家协会共同举办的“青春献给党——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杂技(魔术)界表彰盛典暨优秀节目展演”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表彰盛典上,以金业勤为首的222名北京杂技演员获得表彰,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们在国内外38个重要赛场上获得金牌82枚。展演汇集了杂技、魔术、滑稽等门类的精品力作,分别由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北京杂技团、中国铁路文工团杂技团、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空军政治部文工团、魔幻天空工作室、大学生魔术联盟的优秀演员演绎,集中展示了北京地区杂技艺术的最高水平。

杂技《妙舞炫竹》

    表彰盛典在《妙舞炫竹》节目震撼人心的背景鼓声中拉开帷幕。北京杂技团的姑娘们身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彩衣,尽情展示了空竹跳绳、翻拉提接空竹、点转翻身接空竹等绝技,她们激情洋溢的表演瞬间感染了台下的观众,成功地为晚会带来了精彩的开场表演。空竹是北京杂技团的传统优势节目,《抖空竹的小妞妞》曾经在1995年第九届法国巴黎世界未来杂技节上获得金奖。《妙舞炫竹》是《抖空竹的小妞妞》节目的最新版本,刚刚在今年6月举办的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获得金奖。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认为:“中国杂技的发展方向是‘好看、好听、好玩’。这次参演的北京杂技团的《妙舞炫竹》,虽然以中国传统杂技节目“空竹”为依托,但却提升了艺术品位和技术含量。尤其是节目中‘小妞妞’的艺术形象,发挥了北派空竹小巧玲珑、清新活泼的艺术特点,令整个节目在惊险中又充满动感和快乐,同时演员表演也非常连贯顺畅,不单单是在‘秀技巧’,而是非常注重舞台呈现。”

    据北京杂协主席李恩杰介绍,北京魔术队伍中有三支中坚力量,“国家团队”、“民营团队”、“部队团队”。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李宁、魔幻天空工作室的傅琰东和空军政治部的沈娟是这三支团队中的代表人物。这些年来,他们用高超的技艺水平和开阔的艺术眼界不断地推动中国魔术的发展,是当之无愧的青年获奖者。他们在晚会上表演的经典魔术节目,将演出带入一个又一个高潮,观众报以连连的掌声。李宁的《闪电幻影·魔术》独具魔幻的视觉冲击力,被困在魔术箱内的婀娜女郎瞬间变装出现在观众面前;魔幻天空工作室的傅琰东依旧用他轻松诙谐的表演风格续演了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年年有鱼》节目,并为观众献上其新创作的大型幻术表演。沈娟带来的《天女散花·舞蹈魔术》将舞蹈与魔术完美结合,其神奇的出花和优美动人的舞姿令大家如痴如醉。

    由大学生魔术联盟的朱亚男带来的《甜蜜的家·近景魔术》为晚会的魔术表演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该节目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台地区大学生魔术比赛中获得金奖,整个节目无论从背景选曲、色彩表现还是表演风格上讲,都展现着年轻人的朝气蓬勃。细节处更能显示出表演者设计节目时的心思缜密:魔术道具间明橙、艳绿颜色的和谐统一;背景音乐与情节的到位切换;表演者的犀利眼神和精准表现的肢体语言,这一切都预示着魔术界的美好未来。

 滑稽节目《同桌的你》

    李恩杰表示:“滑稽虽是杂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弱项,对此北京杂协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2008年举办的全国滑稽节目展演——对滑稽节目予以扶持,本次晚会北京杂协也特别为观众安排了滑稽节目,由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刘全和、刘全利表演的《同桌的你》。”表演中,两位老师用在背部画的两个卡通笑脸呈现了别出心裁、童趣十足的表演,令观众席上的笑声不断,“男同学应该脱帽”的环节更是让人忍俊不禁。

杂技《揽梦擎天》

    高难度表演集中出现在晚会的杂技节目中。刚刚在2011年第32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节上获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由中国杂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杂技精品节目《揽梦擎天·摇摆高拐》采用中国传统的梅花桩形式,演员在节节攀升的倒立支架直上8米,时而十字支撑摇摆,时而倒十字支撑摇摆,或转肩顶摇摆,或脚尖支撑劈腿,在险峻的高处摇曳着无限风光,在一个全新的道具装置上创造了“摆顶”的原创技巧样式。凭借着独特的创意、高超的水平和精妙的道具征服了现场的观众,赢得热烈的掌声。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说:“如果舞台上的两个小伙子,没有相关的素质和能力,就无法完成这样刚柔并济的原创技巧样式。”

杂技《圣斗·地圈》

    晚会的压轴节目杂技《圣斗·地圈》在技术难度上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深度挖掘了以往地圈节目的本体特色,展现出一种新型的舞台语汇——不仅融入了卡通形象,还借力不停运动变化中的新道具,在技巧方面强调“新度、难度、速度、高度”,直至最后直体穿越高达3米多的八圈,使得过圈的成败更系于毫厘瞬息之间,给整个节目赋予了动态美感,堪称技巧、道具完美结合的成功典范,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杂技艺术精品。整个节目在体现中国战士勇猛顽强、敢于超越自我的同时,也展示出了一种技巧上的进步和创新。据主持人介绍,演员最后飞越的第八圈的高度达3.8米,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全场观众向演员致以了最热烈的掌声。

    边发吉在演出后表示:“北京杂协举办的这一活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在不忘老艺术家丰功伟绩的同时,也体现了当代艺术家的创新实力,必然会对中国杂技魔术艺术的未来起到推动作用。我们杂技魔术界一向不善于张扬,‘一夜成星’更是很难,所以我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杂技魔术人被社会认知,获得他们应得的荣誉和赞扬。”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