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界营造“人文大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曾培新 赵晓欣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音乐为“翅膀”,让大运情感在歌曲中飞扬;以文学为载体,让大运精神在文学中闪耀;以艺术展览为平台,让大运精彩留在人们心中……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8月12日在深圳拉开帷幕,为创造不一样的精彩,深圳市文联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创意优势,在全市文艺项目策划、专业提升、精品打造方面突出大运元素,以大运元素塑造文艺精品,营造“人文大运”。

    连日来,深圳音协参与承办大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最终评出《WORLD IN OUR HANDS》《从这里开始》《亮翅》《晨跑》《让我们从这里开始》《前奏》《开始》《超越自己》《欢乐英雄》《LOVE IS THE ANSWER》等10首优秀歌曲;深圳音乐工作室牵头组织全市作曲家创作、改编《梦的翅膀》《从这里开始》《我在这里》等3首大运主题曲,并发动全市音乐创作力量,组织创作了一批大运专题原创歌曲。

    记录大运精神,文学创作也“不甘寂寞”。反映大运场馆建设的长篇报告文学《崛起水晶城》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长篇报告文学《世界的声音:ShenZhen——深圳大运会序曲》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承办的网络文学大赛也将于9月以新媒体、新技术、新文学来表现和弘扬大运精神。

    为大运留下墨宝丹青,形式多样的艺术展览更是如火如荼。深圳市文联已先后举办了“墨舞丹青 喝彩大运”、“大运专线——钟致棠摄影展”及以大运为主题的书法篆刻展等5个展览,为大运营造了良好氛围。目前,深圳市文联正在积极谋划筹办“当代水墨画家邀请展”、“第六届深圳水墨论坛”、“第三届深港水墨画交流展”等艺术展,题材将涵括大运会、城市建设成就与城市特色等各个层面。同时,深圳市文联还积极申报举办“聚焦大运、与你同行”全市摄影比赛,为大运会留下丰富而珍贵的影像记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