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家许麟庐辞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12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画大家许麟庐,于8月9日在京去世,享年95岁。

    许麟庐是山东蓬莱人,1916年生,是我国著名的花鸟画家、书法家、古今书画鉴赏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许麟庐自幼秉承家学,酷爱习书作画,主张继承传统、博采众长,更应发展传统、不断创新。上世纪30年代末,许麟庐受益于溥心畲在绘画、书法理念和技艺上的指点;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并伴随左右13年,得其真谛。

    许麟庐钻研笔墨丹青60余载,博览研读近万件历代名家作品,吸收了石涛、朱耷、吴昌硕等诸家的笔墨技法,并创造性地吸收了民间艺术和京剧艺术,融入自己的绘画之中。经半个多世纪的刻苦敬业,许麟庐形成了个人独特艺术绘画风格,其作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许麟庐的画作,无论大幅小品、花鸟鱼虫,貌似随意挥就,而又不失法度,处处见浓淡兼施之精,干湿互济之妙,疏密穿插之巧,令人赞叹。黄苗子曾评价许麟庐“深得白石以形写神的窍妙,借物象以表达笔墨,用笔墨表达内在的感受和情趣”。

    许麟庐遗体告别仪式将于8月15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