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菊奖金奖节目创作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李琤     来源:中国艺术报

《揽梦擎天——摇摆高拐》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

    受访者: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杂技团副团长孙力力

    问:这个节目想象新颖、刚柔并济,精彩又不失惊险刺激。最初的创作想法源自何处?

    孙力力:主演李振宇在团里是练高椅技巧的,但这些年来高椅节目经常在表演中沦为备份节目,列不上节目单,演员能力得不到发挥,有点可惜。因此我就让团内的道具老师为其创作一个新道具——可以让高拐一节一节地串立起来,然后在不同的高度上进行表演。演什么动作呢?我想,所有的动作要区别于高椅的演法,我让演员要做到,阳刚的时候和运动员比,全身的肌肉展现出来,需要柔软的时候,要比女孩子还要柔美。每一个动作反复试,现在看到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在好几个动作中反复考量后挑选出来的。

    问:这个节目的亮点有哪些?

    孙力力:一个是“摇摆”,就是要这个晃劲和虚劲,让人们认为不行的时候,最终把动作完成。由于删除了高椅技巧中的双手顶和单手顶技巧,那在拐上展示什么样的技巧动作呢?就是采用了体操中的双杠、吊环的动作,因为表现中不能分开,就用腿部的横叉来表现。另一个是梅花桩里暗藏玄机。我采用中国最传统的梅花桩形式,把高拐藏在梅花桩里,在一开演的时候,观众发现不了,整个舞台画面干净、舒服。

《妙舞——炫竹》

    北京杂技团

    受访者:北京杂技团团长董幼民

    问:说到北京杂技团的空竹,熟悉的人都会想到15年前获多项大奖的经典节目《玩空竹的小妞妞》,这次的《妙舞——炫竹》在技巧上有哪些突破?

    董幼民:北京杂技团的空竹传承了“北派空竹”的特点,曾获多项国际比赛金奖,空竹一直是北京杂技团的一个保留节目。本次参赛节目的艺术设计和指导老师是“北派空竹”代表人物、空竹表演艺术家王桂琴,她本人也是空竹节目《玩空竹的小妞妞》《俏花旦》的艺术教练。《妙舞——炫竹》节目中的3个技巧——“原地点翻身3单双3次接空竹”,“双空竹跳绳连7次接空竹”,“原地点翻身4单接双2次,加原地4周翻身接空竹”突破了以往空竹表演的极限,是目前难度最高的空竹技巧。

    问:《妙舞——炫竹》充满动感、快乐和惊险,而且演员的节奏感非常强,表演也非常连贯,很多观众看后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演员不单单在呈现技巧,而是非常注重舞台表演。这是为什么呢?

    董幼民:中国杂技的难度技巧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演出效果却常常缺乏想象力和表现力,演员与观众互动不足、缺乏吸引力而降低了观众对杂技的观赏兴趣,中国杂技的商演往往就输在市场包装和舞台综合呈现方面。我们在打造杂技舞台剧《魔幻音乐盒》时,首次请来外国马戏界大腕担任该剧导演,他特别强调,通过交织其间的现代感十足的灯光、布景、舞美,以及贯穿整场的现场音乐伴奏,融入杂技、歌舞、魔术、滑稽等各种演出形式,颠覆传统的杂技演出形式,使其更具现代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排演这部剧时,要求团内每一位演员在日常训练课中,增添舞蹈、形体等表演技能训练,演员基础扎实,表演的内涵也丰富起来,就呈现出来现在所看到的动感、惊险和一气呵成的连贯。

《墨荷——蹬伞》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

    受访者: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真柏

    问:《墨荷——蹬伞》中运用了大量中国古典国画的基调,不仅有一种江南水乡风情画的韵味,男女演员默契的技巧配合更为观众带来一次惊心动魄的感官体验。

    魏真柏:这些年来,杂技舞台上更趋向于综合化,评委打分不再只侧重于选手的技术复杂性,舞蹈、音乐、构思和民族性都是评委考虑的重点。《蹬伞》的节目创意在200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引起了多方的关注。这次《墨荷——蹬伞》改变了传统蹬伞固定在底座上的方式,换以人为支撑点,在互动之中就能编入剧情,使节目在内容上更有看点。《墨荷——蹬伞》就是讲述了一个“苏堤春晓”的故事。在杭州西湖的苏堤旁,一男一女在堤边玩耍。节目在杂技技巧展现的同时赋予了杂技节目人性,有新鲜感。在技巧难度上,增加了“双抛双接”,倒手顶加反肩“双抛双接”两部分,技巧上来说,难度更大。

《蹬伞》

    大连杂技团

    受访者:中国杂协副主席、大连杂技团团长齐春生

    问:《蹬伞》是一个技巧和意境并重的节目,音乐声起,手中的伞如孔雀开屏一样绽放。在创作这个节目的过程中,除了强调技巧和意境的融合,还有哪方面是您看重的?

    齐春生:在节目创作中我比较重视结构的呈现。《蹬伞》尽量凸显演员个人对蹬伞的表演力和技巧。观众在欣赏杂技表演的同时,还能看到整个舞台技与美的结合。这个节目最难的莫过于演员一次性顶起10把伞,这不仅是一次技巧的突破,也创造了蹬伞数量的一个新纪录。

    问:近年来,大连杂技团在创作上成果卓著,你对杂技艺术发展有什么看法?

    齐春生:这些年由大连杂技团创编,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杂技版童话剧《胡桃夹子》已经在欧洲巡演到第四年。在7月份左右,团内将创排几部新作品。只有不断寻找新鲜元素,创造新鲜的血液才能让杂技发展延续下去。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杂技作为一项传统艺术,已从当初的纯技巧表演逐步演变成为一门以技巧为核心充分利用各种综合艺术手段,不断追求更高的文化内涵和审美层次的舞台表演艺术。杂技艺术要得到发展,要实现艺术的常青,就要吸收其他门类的优秀元素,对传统杂技艺术进行改良创新,将音乐、舞蹈、芭蕾等艺术手段合理地运用到杂技当中,并注入现代气息,提高杂技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