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中国杂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高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纪念建党90周年·第二届中国杂技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文,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宁根福、刘全利、齐春生、孙力力、阿迪力·吾休尔、程海宝、戴武琦,中国杂协顾问尹钰宏、蓝天,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邹玉华、曹建明以及各省(区市)杂协负责人和杂技院团领导、杂技工作者代表8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边发吉主持。

    李屹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国杂协成立30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国杂协始终坚持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密切联系广大杂技艺术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组织举办一系列大型主题活动,规范引导杂技评奖,提高了杂技的艺术品位;坚持深入基层,为百姓服务,组织开展了多次“送欢乐、下基层”、“精品杂技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扩大中国杂技的国际影响;注重杂技理论研究,加强艺术创作的指导引导作用;热情扶持民间杂技,全面发展中国杂技事业;重视杂技教育事业,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温馨和谐之家。

    李屹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杂技工作者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大众,把杂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给人民群众;紧跟时代步伐,推进艺术创新,不断增强杂技艺术的生命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勇攀杂技艺术高峰;发扬团结共事的传统,营造中国杂技界开放、包容、奋进向上、勇攀高峰、团结和谐的好氛围、好局面。他衷心希望中国杂协团结带领广大杂技工作者不断开创杂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邵学敏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在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中国杂协也迎来了成立30周年。中国杂协走过的30年,是中国杂技在改革开放中蓬勃发展的30年,是广大杂技艺术家“一颗红心向着党”,锐意创新、勇攀杂技艺术高峰的30年。当前,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入最好发展时期,广大杂技家和杂技工作者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开创杂技事业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菊花是中国杂协第一任主席,并连任五届,为中国杂技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她在会上充满感情地回顾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和对党的感恩之情。她说:“我是个苦孩子,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所以在我心目中,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她满怀感激之情地表示:“感谢党,感谢人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会尽一切力量为党、为人民做一点工作。”回顾中国杂协30年取得的成绩,她认为举办此次座谈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协会的30周年,确实来之不易,今天的成就是我们杂技界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取得的,今后我们要以更好的成绩来向党和人民汇报。”

    今年86岁的老杂技艺术家金业勤,解放前是在天桥“撂地”卖艺谋生的艺人,没有社会地位,还经常挨打挨饿,艰难度日。是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了主人,金业勤的生活才有了保障,社会地位有了很大提高,被人民尊称为杂技艺术家,他从心里感激共产党,热爱共产党,他激情澎湃地说:“通过我80多年的亲身体会,我深深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咱们杂技事业。”

    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关心民、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团长李亚萍、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青年演员邸慧等中青年杂技家代表也在会上发言。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畅谈了30年来中国杂技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达了迎接建党90周年的喜悦之情以及对党和祖国的感恩情怀。

    座谈会上,中国杂协为河南省杂协、四川省杂协、云南省杂协颁发了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组织工作奖,为济南市杂技团《台圈》、漯河市杂技团《空中圈操》、遂宁市春苗杂技艺术团《力量》、云南省杂技团《倒立技巧——心花怒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对话——击球》颁发了入围奖。

    座谈会气氛热烈、感情真挚,表达了杂技界的共同心声。大家纷纷表示,30年来,中国杂技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创作出一批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赢得了国际赞誉。中国杂技界将以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为契机,不断推进杂技事业的繁荣发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