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李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1年6月18日)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李 屹

各位艺术家、杂技界的同志们、朋友们:

    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感恩我们的党、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我们这个时代,共同展望中国杂技事业的美好未来,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孙家正主席和赵实书记向中国杂技家协会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在我国杂技战线上努力拼搏的广大杂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9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进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

    中国杂技家协会自1981年成立至今,已走过30个年头。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的历史,也正是中国杂技在改革开放中蓬勃发展、兴旺发达的历史。中国杂技家协会始终坚持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密切联系广大杂技艺术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组织举办一系列大型主题活动,规范引导杂技评奖,提高了杂技的艺术品位;坚持深入基层,为百姓服务,组织开展了多次“送欢乐、下基层”、“精品杂技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扩大中国杂技的国际影响;注重杂技理论研究,加强艺术创作的指导引导作用;热情扶持民间杂技,全面发展中国杂技事业;重视杂技教育事业,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温馨和谐之家。中国杂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杂技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广大杂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以辛勤的劳动和精湛的技艺,推出一大批优秀杂技节目。特别是近几年来,广大杂技工作者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在杂技的创编和表演形式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创作上演了许多优秀的节目、剧目,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赢得了国际赞誉,充分显现了我国杂技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把握方向,不断创新,进一步推进中国杂技艺术的繁荣发展,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杂技界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文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用我们党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中国杂技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二是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大众,把杂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给人民群众。要按照中央关于重视群众工作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舞台搭建在基层、延伸到普通群众中间,把“送欢乐、下基层”、“精品杂技下基层”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文化发展成果。

    三是要紧跟时代步伐,推进艺术创新,不断增强杂技艺术的生命力。杂技艺术既古老又辉煌,其活力在于开放和创新。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文化艺术的不断融合,近年来,杂技艺术注重汲取其他姊妹艺术的优点,极大地丰富了杂技表演艺术的特色。面对杂技艺术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既要植根传统、发挥优势,又要积极创新、学习借鉴,善于运用先进技术手段,不断丰富提高杂技艺术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四是要弘扬德艺双馨精神,勇攀杂技艺术高峰。杂技是一门对体能、对技术都有很高要求的艺术,杂技工作者需要大力弘扬吃苦耐劳、敢于拼博、勤学苦练的精神,这样才能创作出高水准的优秀作品。在追求艺术之美的同时,还要不断追求人格之美、品德之美,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展现当代艺术家崇德尚艺的良好形象。

    五是要发扬团结共事的传统。团结出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出作品、强队伍、出人才。要胸有大局。要从世界杂技艺术发展的大势、从中国杂技事业发展的大局来认识和看待各个杂技门类和各个院团事业发展的定位和走向。要胸襟开放。鼓励创新、鼓励拔尖。要加强业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打出杂技界的旗帜。中国杂技家协会要加强统筹、引导,进一步营造中国杂技界开放、包容、奋进向上、勇攀高峰、团结和谐的好氛围、好局面。

    最后,衷心希望中国杂技家协会以本届艺术节、精品杂技节目展演和今天座谈会召开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团结带领广大杂技工作者不断开创杂技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