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0周年 第二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北京成功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徐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海军政治部主任王兆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为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艺术家颁奖

    6月12日至1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杂技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纪念建党90周年·第二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为期一周的时间中,艺术节举办了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金菊奖表彰颁奖仪式、精品杂技节目展演等大型活动。

    6月18日晚,纪念建党90周年精品杂技节目展演暨颁奖仪式在天桥剧场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李树文、甘英烈、王兆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中国杂协副主席、顾问以及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展演前的表彰颁奖仪式,并与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观看了精彩纷呈的精品杂技节目展演。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向中国魔术之乡和中国达瓦孜之乡颁发匾额和证书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为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金奖节目颁奖

    赵实在颁奖仪式上讲话。她说,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文联在文艺界开展了“唱响主旋律、坚定跟党走”的主题系列文艺活动。这次精品杂技节目展演就是中国文联和中国杂技家协会精心组织的高水平的大型主题文艺活动之一,旨在将近年来在国内外重大赛场荣获大奖的精品节目汇集北京,集中展示杂技、魔术、滑稽、马戏等创作的最新成果,向建党90周年献礼,让广大人民群众检阅,进一步营造欢乐祥和、团结奋进的喜庆氛围。她勉励广大杂技家和杂技工作者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继续为开创杂技事业的新局面施展才华,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在颁奖仪式上致词

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主持颁奖仪式

    边发吉代表中国杂协讲话。他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杂技艺术获得了全面发展和繁荣,实现了质的飞跃,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对此杂技人将永远铭记在心。杂技队伍是一支能够担负起党和国家神圣使命、让党和国家放心、不断进步的队伍,广大杂技工作者将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邵学敏宣读了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获奖名单、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四次终身成就奖名单、中国杂协第六次德艺双馨会员名单和中国杂协关于命名杂技之乡的决定。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李振宇等20位获得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奖项的代表,李锦利等10位获得德艺双馨会员荣誉表彰的代表,被命名为“中国达瓦孜之乡”“中国魔术之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江苏省灌南县领导,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刘全和、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关心民、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团长李亚萍等依次走上舞台接受奖牌、证书和匾额。

 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刘全利、阿迪力·吾休尔、戴武琦为德艺双馨会员颁奖

    随后精品杂技节目展演开始,这台恢弘壮美的杂技晚会汇聚了包括魔术、马戏、滑稽等中国杂技四大艺术门类的12个杂技团体的13个精品力作。《妙舞——炫竹》《英雄——转台高椅》《马戏——驯狗熊》《圣斗——地圈》《青花瓷韵》《揽梦擎天——摇摆高拐》《蹬伞》《超越——爬杆》《同桌的你》《中国结——空中技巧》《比翼——双人技巧》《东方的天鹅——芭蕾对手顶》《雏凤凌空——女子集体车技》等节目,展现了杂技人改革创新的崭新风貌和艺术上的辉煌成就,表达了杂技工作者对党的真挚情感和衷心祝福,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大家不断发出“太棒了”“太帅了”的由衷赞叹。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海军政治部主任王兆海还专门发来贺信,夸赞杂技家们的表演“精彩绝伦”。

    18日上午,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前门建国饭店召开,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名誉主席夏菊花,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邵学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文,中国杂协副主席邓宝金、宁根福、刘全利、齐春生、孙力力、阿迪力·吾休尔、程海宝、戴武琦,中国杂协顾问尹钰宏、蓝天,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邹玉华、曹建明以及各省(区市)杂协负责人和杂技院团领导、杂技工作者代表等80余人出席会议。座谈会由边发吉主持。

中国杂协副主席宁根福、齐春生、孙力力、程海宝为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优秀节目奖颁奖

    李屹在座谈会上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杂协成立30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国杂协始终坚持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基本职能,密切联系广大杂技艺术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他希望广大杂技工作者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杂技艺术的生命力;营造中国杂技界奋进向上、勇攀高峰、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邵学敏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上,中国杂协第一任、并连任五届的主席夏菊花,老一代杂技艺术家金业勤,黑龙江省杂技团团长关心民,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团长李亚萍,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青年演员邸慧等老中青杂技家代表也在会上发言。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经历畅谈了30年来中国杂技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达了迎接建党90周年的喜悦之情以及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情。大家纷纷表示,将以纪念建党90周年、庆祝中国杂技家协会成立30周年为契机,不断推进杂技事业的繁荣发展。

评委李亚萍、安宁、关心民、曹建平为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最佳道具奖、最佳教师奖获得者颁奖

    14日至15日,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的24个节目参加了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三次全国杂技比赛的最后角逐。这些经过精挑细选、艺术加工的创新节目各有风采,部分已经在国内外杂技赛场上获过奖项的作品更是精彩纷呈,竞争激烈的比赛深深地吸引了观众,剧场内掌声不断,欢呼声此起彼伏。最终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的《揽梦擎天——摇摆高拐》、北京杂技团的《妙舞——炫竹》、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有限公司的《墨荷——蹬伞》与大连杂技团的《蹬伞》获得金奖;《转台高椅》《雏凤凌空——女子集体车技》《鼓悦童心》等节目获得优秀节目奖;梁伟获得最佳演员奖,王建民获得最佳道具奖,冉波、刘佳平等6人获得最佳教师奖。

    纪念建党90周年·第二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得到了中国文联的高度重视和各地杂协、杂技团、部队文工团的热情响应与大力支持,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艺术节以丰富的活动内容、精湛的艺术水准、广泛的群众参与、有序的组织运作,营造了社会和谐、艺术共享、普天同庆的热烈氛围,成为首都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的亮点之一,为党的9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