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台新创舞台作品登陆京城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李雪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2011年北京市舞台艺术新剧目展演正式揭开大幕。记者从6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戏曲、话剧、歌剧、舞蹈、儿童剧等多个剧种的28台新创舞台作品,经过严格遴选后入围,于6月23日至8月31日轮番亮相京城舞台。

    此次展演的作品来自北京市属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市属转企改制艺术表演团体、在京注册民营艺术表演团体以及具有舞台剧目生产资质的文化单位,剧种丰富,题材形式多样,堪称是一次对首都各类艺术表演团体创意能力和创排实力的集中检阅。参演的11台戏曲、曲艺类作品中涵盖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曲剧、鼓曲等多个剧种形态,彰显了民族化、本土化的特征。程派传人迟小秋担纲京剧《宋家姐妹》,北京曲剧《歌唱》恢宏大气,河北梆子《十八里香》以城市社区生活为题材,情境鼓曲《尚韵》集京韵大鼓、单弦、梅花大鼓、北京琴书等多种说唱艺术为一体,现代昆曲《陶然情》空灵、写意。而6台话剧作品既有对经典作品的全新创作,如北京人艺的话剧《家》,也有对国外名剧的本土化改造,如演员陈佩斯领衔的舞台喜剧《雷人晚餐》。此外,原创歌剧《赵氏孤儿》、舞剧《中间》《女娲》、儿童剧《三字经》《精卫传奇》《鸡毛信》、交响合唱音乐会等展演剧目也都各具特色。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