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管风琴博士沈媛归国举行音乐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羽田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13日,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沈媛的“管风琴与电子管风琴的对话”毕业归国汇报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音乐会上半场,沈媛使用传统的管风琴,为观众演奏了3部欧洲经典作品:巴赫的《c小调管风琴三重奏鸣曲》《g小调幻想曲与赋格》和近代法国作曲家C.弗朗克的《E大调众赞歌》。下半场,沈媛使用电子管风琴献上了自己根据莫扎特《安魂曲》改编的《落日之泪》和根据吴祖强、杜鸣心创作的《红色娘子军》选段改编的《红色的记忆》等曲目。借助电子管风琴丰富多彩的表现力,沈媛营造了一个色彩斑斓、气势恢宏的音响世界。下半场的曲目大多由沈媛自己编创,也让观众见识了她扎实、全面的音乐修养。

    沈媛2007年考入了日本东京圣德大学,跟随管风琴演奏家松居直美攻读博士学位,并由此成为世界音乐史上第一位电子管风琴博士研究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