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领导会见台湾客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领导会见台湾客人

两岸校园非遗传承教育周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6月22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廖国栋一行,双方就两岸合作开展文化交流特别是开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谈中,胡振民首先代表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对廖国栋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文联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基本情况。胡振民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是中国文联直属单位,是为争取海内外热爱和关心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团体和个人的支持和赞助,加强国际间艺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而成立的。胡振民在会谈时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一个国家文明发展的历史见证,又是一个民族文明发展的文化血脉。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厚,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也一直非常重视,目前,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30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1200多个。今年国家还专门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并已于6月1日正式实施。

    双方在会谈中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交换了意见。在谈到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时,胡振民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另一个民族最显著的标志。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明史是汉族和各少数民族共同创造的,如果没有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就没有整个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胡振民还介绍了大陆各少数民族文化的分布情况与传承发展的成就。

    听了介绍,廖国栋说,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无形的张力,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人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中华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台湾虽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工作中总觉得文艺人才资源较为不足,此次有幸与中国文联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合作,很好地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会谈中,双方就在台北举办“同根·同心·同行——两岸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周”活动达成意向,并对活动具体举办时间、地点、活动内容、邀请嘉宾等内容交换了意见,这也标志着两岸非遗传承教育周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对于这次活动的意义,双方在会谈中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胡振民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不仅依靠我们这一代人,更要靠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参与和努力,如此方能真正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延续。这项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在两岸相关部门和人士的密切合作下,相信本次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一定会受到海峡两岸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欢迎。廖国栋表示,通过此次会谈,让我们对举办好此次活动更加有信心,相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为增进海峡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推动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会谈后,胡振民和廖国栋相互交换了礼品,并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文联港澳台办公室主任黄文娟、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等陪同会见。

    据悉,以“同根·同心·同行”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周活动,将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华两岸少数民族知识经济交流协会、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等单位主办,活动初步定在2012年1月在台北举办,活动内容大致包括海峡两岸校园“同根·同心·同行”书画展、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论坛、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专题讲座、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