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暖流——红色经典作品朗诵演唱会”将演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0     作者:郁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声音再现诗与歌,不仅是历史的记忆,更是情感的见证。从6月11日起,中国煤矿文工团将与安徽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推出“声音的暖流——红色经典作品朗诵演唱会”,这也是中国煤矿文工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排演的系列晚会的第三部。6月7日晚在京进行的首次彩排上,部分观众率先领略了诗与歌的呼应与和谐。

    演出在《我的祖国·我是中国人》中拉开帷幕,钢琴琴键弹奏出的优美音符中,歌与诗交织在一起,表达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身为中国人发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随后,在丝丝古筝的拨动下,时空瞬间转换,一曲诗歌唱诵《满江红》,令“怒发冲冠”的豪情和“潇潇雨歇”的凄凉顿时沁入人们的心间。伴着一女子的翩然舞蹈,《雨巷》中淡淡的哀愁与缠绵,将一幅音诗画般的雨中江南景致浮现台上。接着,《就义歌》的壮烈后是《绣红旗》的深情,大提琴低沉的音律奏响了《野草题辞》的文人情怀,芭蕾的介入为带着革命人气魄与豪迈的《沁园春·雪》增添了柔美之境,悠扬的马头琴声发出的是《我爱这土地》的呐喊,《致橡树》和《绿叶对根的情意》“结伴”诉说着两情依依的脉脉私语……它们无一例外地都在诠释着朗诵与音舞的完美契合。

    器乐、声乐、舞蹈、朗诵相结合,是这台晚会最大的特色。在这一创新形式的表现下,人们聆听着熟悉的内容——古代先贤岳飞、李白的名篇,鲁迅、老舍、艾青、贺敬之、郭小川、柯岩、舒婷、戴望舒等近现代著名作家、诗人的代表作,还有那脍炙人口的伟人诗词和烈士诗抄,时而激昂澎湃时而婉转低回、时而壮怀凛冽时而温柔眷恋,可谓声声入耳、字字入心。而穿插其间的,既有广为传唱的《我的祖国》《延安颂》《绣红旗》《我爱你中国》等耳熟能详的作品,又有充满时代感的《共和国之恋》等优秀歌曲,令整场节目的节奏和氛围都得到了很好的调节和营造。

    明星与新秀相结合是整场演出的另一特点。瞿弦和、贾雨岚、杜宁林、郭凯敏、黄鹤翔、罗宁娜、何音、徐涛、张涵予、周舟、张兆北、金铭、黑妹、付羽嘉、钉铛等大家熟知的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演员们,将根据不同场次的时间安排,每场都会有10位以上的明星“回家”,为观众倾情献艺。彩排当晚的演出中,这些明星演员的代表对《荷塘月色》《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等名作的演绎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杜宁林朗诵的《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展现了其深厚的台词功力;金铭带来的《帽子的秘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生动的小故事,充满童趣;周舟表演的《自传难写》,在些许调侃和幽默中,传递出老舍先生的人生信条,用轻松的方式给人以深刻的教育和启迪。整场演出则在黄鹤翔《共和国之恋》的高亢歌声中结束。

    据悉,该晚会将在全国15座城市巡演至7月16日,首场演出定于6月11日登陆内蒙古呼和浩特。“我们选取了曾在几代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和建设事业的经典文学和声乐作品,以这种动人的艺术形式,再现中国人记忆中不同时期的时代最强音,以期唤起观众对激情燃烧岁月的温暖回忆,以及对祖国、人民和党的深情厚谊。”在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心中,舞台上的这些文艺佳作,是真诚的流淌,是真挚的呈现,更是真心的祝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