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公益进行到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0     作者:王春梅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巩汉林、刘敏、宋雨桂、张会军、刘岩、常思思等艺术家谈“字典援助活动”

将公益进行到底

    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在今年“两会”期间倡议实施的“字典援助活动”,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艺术家积极响应,纷纷献身公益活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德艺双馨的准则,在播撒爱心的同时也树立了文艺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巩汉林、刘敏、宋雨桂、张会军、刘岩、常思思等部分参加“字典援助活动”的艺术家畅谈了他们参与过程中的种种感动以及对未来公益活动的共同构想。

    字典 凝聚着艺术界的无限关爱

    3月12日,在文艺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会场外,吴祖强、朱世慧、孙萍、邰丽华、巩汉林等众多委员纷纷慷慨解囊。此后,宋祖英、张海等著名艺术家也陆续捐赠了字典。身在沈阳的辽宁省美协主席宋雨桂更是跑了3次银行,给河南新野的孩子们汇上了9万元爱心款。谈及此事,宋雨桂坦言:“能为山区的孩子尽一份爱心,我觉得很欣慰。让他们拥有一本正版字典,接受良好的学校教育,是一名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作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中国舞协副主席刘敏、中国影协副主席张会军、著名艺术家巩汉林以及青年舞蹈家刘岩、青年歌唱家常思思等还于4月14日亲临河南新野捐赠现场,把凝结着无数艺术家关爱的字典、文具和书籍送到了山区孩子们的手里。巩汉林表示,通过姜昆的呼吁,知道了在我国的一些贫困地区还存在着学生缺字典的问题。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首先要积极参与此事,同时还要广泛呼吁社会上更多人一起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当中。张会军也认为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他说:“现在很多地方都建了希望小学,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但教学的软件也需要跟进加强。在一些偏远地区,很多孩子没有字典可用,经常十几个孩子共用一本字典,甚至还有很多是盗版字典。开展字典援助活动对于孩子的文化学习会起到很大作用。”常思思则告诉记者,她是个“85后”,还是中国音乐学院的一名在校学生,因而很了解学生没有字典的心情,“很多小朋友在他们接受教育的最基础阶段,却没有最基本的工具书——字典,这对他们的成长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我很高兴这次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来帮助他们,这对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也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感动 孩子们开心的笑容让人难以忘怀

    “4月14日,当我们带着《新华字典》、教具及书籍来到河南省新野县的王集镇第三中心小学时,孩子们纯真、可爱、快乐的笑脸令我们动容。”艺术家们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捐赠字典时的感人场景。巩汉林说:“在现场,我们给孩子们分发字典的时候,他们非常激动,非常认真地向我们行少先队队礼表示感谢,然后很真诚地双手捧着字典不停地翻看,眼中满是欣喜,这更加激励艺术家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张会军对此也感同身受,他说:“去新野的捐助活动,我们马不停蹄地跑了整整一天,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孩子们真诚的目光,看到他们拿到字典时的幸福表情,我们觉得非常值得。不管是作为政协委员还是文艺工作者,这都是我们分内的事情,我们要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孩子们。”

    刘岩则被当地孩子们良好的精神面貌深深震撼。“在捐赠现场,我与孩子们一起跳舞,切身感受到了孩子们拥有一本字典的快乐,也让我真正体会到做公益是那样的幸福和自豪。”刘岩觉得,“字典援助活动”不仅是一个公益活动,还涉及到教育和文化领域,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寄托着文艺工作者对于“祖国花朵”的关心与希望。

    构想 公益活动要长期深入地开展下去

    “真正的艺术家要勇于担负起关注国家民族、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因而像‘字典援助活动’这样的公益和慈善活动我们要继续做下去。”刘敏的话代表了所有“字典援助活动”参与者的心声。作为中华慈善总会爱心形象大使,常思思告诉记者,她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性活动,从自己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一点一滴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今后像这样的活动她还会继续参加,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和力量。

    “现在很多群体,包括企业家、文艺工作者都越来越关心慈善和公益事业。而艺术家做公益有一个优势,即拥有良好的公信力和强大的社会号召力,能够倡导更多的人来关注慈善和公益事业。”对于艺术家从事慈善事业,刘岩认为很有必要,她也希望今后更多的艺术家能够投入更大的热情和精力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组织更多像“字典援助活动”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从而形成人人热心公益的社会氛围。张会军则认为,要做好公益事业,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其次,要对公益活动的内容进行研究,从而能真正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再次,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扎实地长期开展下去。对于“字典援助活动”,要持续开展一系列后续活动。他表示,北京电影学院也非常支持这个活动,并进行了相关募捐,打算在北京郊区也开展一次字典捐赠活动。“面对弱势群体,特别是需要帮助的农村孩子时,你坚决不能说‘不’。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我就跟姜昆说,以后只要有这样的活动我都会参加,而且要带着我的学生参加,使他们在传递社会大爱的过程中自己也受到教育,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充满爱心的人。”刘敏如是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