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听障儿童一起分享美术馆——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无声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18     作者:李雪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无声日活动中,学生们创作的“口罩画”

    5月15日是第21次全国助残日,这一天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不同往常,展场内的工作人员与参观者佩戴着写有“无声美术馆——我不语、我表达”的爱心标识和口罩,每个人以表情、肢体语言和文字作为交流方式,在生动而静好的氛围中,展开一次“只为保持安静”的善意之旅——因为美术馆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观众,他们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和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27位有着听觉障碍的学生。

    参观展览时,今年12岁的小学四年级学生齐宇舰入神地看着王式廓百年纪念展中王式廓的塑像,还快步拉来两位同伴一起看,他们通过手语交流着彼此的感受,那种兴奋与惊奇溢于言表。而参观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的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赵孟强则带着满脸疑问,用手势和不是很流畅的话语向他的老师幺慧颖发问:为什么这些人物像画得这么像真的?幺慧颖告诉记者,这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课堂身临其境地看真画,不仅拓宽了视野,也是学习在社会环境下与人交流的一种方式,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给了这些听障儿童一次平等参观艺术展览的机会,使他们得以来到美好的地方感受美好的东西。

    除了参观展览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生志愿者还与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一起,以“美术馆无声日”为主题进行口罩、明信片、信封等创作活动。记者了解到,“美术馆无声日”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公共教育与发展部策划执行,也是201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公共教育项目“大学生携手”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早在今年1月9日,朝阳区蒋台乡育才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就来到美术馆参观展览。

    “让参观美术馆的所有人感受听障孩子的无声世界,并使用言语之外的其他交流表达方式,或许会让他们了解到特殊群体的不便,今后与残疾人交流的时候更加耐心。这体现了美术馆对特殊人群的关怀。”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通过“全国助残日”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为残疾人尤其是聋哑人创造一个平等的参观环境,倡导建立在尊重与理解基础之上的助残文化,从而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践行一种更加基础与宽泛的公共艺术教育方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