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影人共签“中国约”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李雪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一届北京国际电影季已落下帷幕,其中重头戏——电影洽商活动交上了签约总额达27.94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单,创下了国内历届电影节展交易额的最高纪录。二十世纪福克斯、德国电影协会、东京国际电影节、韩国CJ娱乐、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万达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等来自世界各地的334家中外电影机构、860多位业内人士参加了电影洽商活动,共有10个项目集中签订合约。其中《飞虎》《鼠之道》《环形使者》等中外合拍片项目占到60%,这些合拍项目基本都取自中国题材,反映了国内外投资方对中国电影的极高热情。

    作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重要形式,合拍片对于世界各国认识和了解中华文化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外国电影机构已不仅仅在市场发行上与中国合作,而是转向更直接的合拍模式,尤其是以欧美电影市场为主要方向的中外合拍模式愈加受到推崇。首届北京国际电影季期间举行的中欧合拍论坛上,多位中国和欧洲的电影制作机构、人士参与并畅聊了“烹饪”合拍片的话题。

    合拍是一种潮流

    现在中国电影的“大制作”愈加流行,国际化的合作有利于中方学习并借鉴欧美电影机构的制片管理经验。博纳影业集团的董事长于冬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电影企业跟世界级企业合作、博弈和共同进步的10年。中国要成为世界型的有影响力的电影强国,就必须跟国际化大型的电影公司合作、合拍,这样才能拍出优质的、世界级的电影。

    随着中国电影的“拔节式成长”,不少海外影人对中国电影扩大国际影响的前景表示乐观。“中法两国在电影上的合作和接触,是电影普适性的一种象征和代表。”法国国家电影与动画图像中心主席埃里克·迦兰德表示,一年前他曾陪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奇到北京,借国事访问之际,双方签订了中法电影合拍协议。中国电影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它表现了中国千变万化的各种各样的面貌,这正是法国电影人以及法国观众感兴趣的。近10年中国电影多样化一再得到验证,每年大约有10部到20部中国电影在法国发行。

    正筹拍中法合拍片《狼图腾》的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认为,联合制作必将会是未来世界电影发展的一个趋势,而合作是人才的合作、才华的合作,合拍需要跨越国度。中国有自己更多更好的优势,希望有一些非常好的、有中国概念的电影引入到欧洲,这样也能使得欧洲更好地了解中国。

    世界的电影院是大家的电影院

    当前,中国电影最大缺口在人才层面,包括导演、制片人等。人才也要国际化,才能够驾驭具有全球视野的影片,而电影投资也要有全球战略眼光。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表示,中外这十多年的电影合拍历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需求方向以资金为导向,那个时候缺钱,寻求的首先是资金能力。而第二个阶段,合作伙伴洽谈时,基本上资金需求已经退到第二位,甚至是最不重要的地位,最主要的是好剧本、好创意。未来合拍片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合拍不见得都是华语片,合拍片的思路会大大展开。“我觉得首先应学习与欧洲导演的语言沟通能力。”王中军说。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张恂则认为,一部电影最终要交给两个“人”,一个是历史,一个是观众。由于文化的差异,西方人可能对东方价值观、审美趋向及生活习惯不太了解,因而对影片的处理方法不一样,这就导致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误差。欧洲制片公司对于文艺片和喜剧片已经驾轻就熟,但如果仅仅照搬这种类型模式,换个地方也讲同样的故事,缺失了中国本土文化的气质,很难引起观众共鸣。因此,张恂建议中欧双方电影人加强交流与沟通,多建立密切的合作。

    而中欧电影合作,或许可以先借鉴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合作经验。曾和内地合拍《宋家三姐妹》《新龙门客栈》《青蛇》的香港著名制片人、导演、发行人吴思远长期致力于推动内地与香港地区电影业交流合作,他说“中欧合拍的天地非常大”,目前中国观众看的大部分是美国大片,而对欧洲电影并不那么熟悉,其实欧洲有很多很好的电影,其中不乏接近中国情怀的电影。欧洲每一个国家有它自己的文化特色。合拍电影可以让中国观众更加了解欧洲的文化。吴思远认为,只要带着好的剧本和一颗坦诚合作的心,中欧合拍一定会成功。

    曾与中国电影制片公司合作拍摄电影《云之蓝》,目前正在与天津北方影视集团合作报批合拍电影《白狼》的英国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菲尔·艾格兰说,合拍电影更为重要的是尊重另外一种文化,他希望做到“发现中国,表达中国”。

    1984年中意两国合拍的电影《末代皇帝》赢得了奥斯卡多项大奖,为中国与国际电影界的合作打开了崭新的一页。“《末代皇帝》影响了我的电影生涯。”该电影制片人杰瑞米·托马斯说,世界的电影院都是大家的电影院,而电影制作需要一个敞开的心态,能够不断超越自我,拥抱新的思想。

    延长电影的生命线

    今天的签约项目,就是明天的大片作品、大片市场。张恂介绍说,2010年中国大陆市场票房排行榜前10名影片中有8部是合拍影片,在开放的中国电影政策的感召下,中外合拍电影表现出了空前的创造力和活力。据悉,为了促进国际间的电影合作,自2004年以来我国已经与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的电影合作拍摄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为中国和这些国家合拍电影提供了法律保证和政策的支持。目前,中国正在与英国、比利时、俄罗斯和印度等国家协商准备签署电影协议。

    正如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所言,中欧双方电影人士在致力于世界电影多样化、多类型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望和追求,双方在电影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与欧洲国家进行合作拍片,不仅有利于双方电影艺术技术水平共同进步,也有利于双方电影市场的扩大。随着中国电影大踏步地走向世界,中国与国际电影界的密切合作也日益成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前进动力。或许,中国电影的合拍之路,也正是中外电影艺术家与全球电影产业互利共赢的浩荡征途。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