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苑芳鳌”全景展示昆曲六百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大板块展百余件珍品

“兰苑芳鳌”全景展示昆曲六百年

    时值昆曲申遗成功10周年,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大剧院、北方昆曲剧院承办的“兰苑芳鳌——中国昆曲600年全景”特展,于5月4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启刚,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等出席仪式。

    “兰苑芳鳌——中国昆曲600年全景”特展为期一个月,得到了包括中国昆曲博物馆、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浙江昆剧团、湖南省昆剧团、浙江永嘉昆剧团等在内的众多相关单位的支持,使得本次展览成为近年来有关昆曲艺术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展览之一。

    整个特展分为“历史沿革”、“行当家门”、“舞台体制”、“演出规制”和“国际交流与研究”五大板块,除文字、图片和多媒体演示外,还汇集了乐器、戏服、剧本、头饰、工艺品(泥塑、陶瓷、扇面、戏台模型)、剧照及昆曲名家之物等多种鲜少展出的实物。韩世昌先生的戏服、戏镜、化妆箱,沈传锟的马鞭,郑传鉴的云帚、剧照,王传蕖的曲笛,刘传蘅的马鞭,方传芸的手抄曲谱,沈传芷的笛子、手抄本,周凤文的箫,以及《封相》《游园惊梦》《奇袭白虎团》等不少珍贵的黑胶唱片……展品之丰富令很多现场观展的观众都为之惊叹。

    而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展品中,最为贵重的莫过于苏州戏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晚清宝和堂昆曲堂名灯担,以及《昆剧全目》抄本。

    旧时苏州大户人家若有婚庆做寿等喜事,时常请堂名班子到家里来唱堂会,班主便将堂名唱台拆卸后用箱子挑到主人家,再将它安装在主人的客厅里,因此称作为“堂名担”。演出时,堂名六七人三面围坐在堂名担里的长桌边,吹拉弹唱,清唱昆曲戏文。宝和堂堂名担外型为楼阁式,采用紫檀木、黄杨木镂雕制成,四周镶玉缀宝、富丽精美。整个堂名担用179块大小精镂构件和112件饰件缀合而成。

    为配合本次展览,同时全方位展示昆曲艺术的魅力。展览现场,将有专题片《北昆老艺术家舞台艺术》、纪录片《锦芳流韵》(胡锦芳专辑)、《百年振飞——纪念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百年诞辰文艺专题片》,以及戏曲电影《牡丹亭》(张继青版)、《西园记》(汪世瑜版)为观众循环播放。而在展厅外搭建的小舞台上,5月5日至5月14日,每天上午10:30(周一除外),南北昆剧团还将为观众们带来《牡丹亭》《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昆曲剧目的片段展示。特展开幕当天下午,北方昆曲剧院的青年演员邵天帅、张媛媛、张淼等,就以旖旎缠绵的《牡丹亭》片段吸引了众多在大剧院游览的游客。前不久刚刚在青春版昆曲《红楼梦》全本中成功分饰薛宝钗、林黛玉的邵天帅,在传统剧目的演出中同样展现出不俗的实力,扮相娇媚、唱做兼备,年轻但却老练的台风令很多现场观演的游客纷纷赞叹昆曲艺术原来如此青春靓丽。

    与此同时,为多元立体地介绍昆曲文化、推动昆曲艺术的普及,国家大剧院还在“兰苑芳鳌——中国昆曲600年全景”特展前后推出“大雅之美”昆曲系列演出及系列讲座,“大雅之美”昆曲系列全年共9台剧目17场演出。4月刚刚落幕的北方昆曲剧院昆剧《红楼梦》首演正是“大雅之美”系列演出的开篇。5月将迎来“昆曲之路”——纪念昆曲申遗10周年系列演出,汇集《牡丹亭》《西厢记》《奇双会》《临川梦影》《明珠幽兰》5台剧目,魏春荣、王振义、沈丰英、俞玖林、邵铮、史红梅等30余位南北昆剧名家及日本歌舞伎名家坂东玉三郎参演。

“兰苑芳鳌 ——中国昆曲600年全景”特展开幕式现场 罗晓光/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