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香格里拉》亮相央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北京阳光盛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联手打造,香港著名导演蒋家骏执导,汇聚了胡歌、王力可、巍子、金莎、扎西顿珠等众多实力偶像明星的民族史诗大剧《香格里拉》,于今日晚间亮相央视一套。

    该剧讲述了发生在香格里拉这块神秘土地上的一个关于民族、英雄、成长的传奇故事:为复仇而来的扎西,爱上了很可能是仇人的勒仓多吉土司的女儿,两人由此展开了一段生死不渝、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以抗战为背景的《香格里拉》,凭借矛盾冲突激烈的故事充分表现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纯朴与善良、对爱情的忠贞与纯洁,以及面对外来侵略时的团结与勇敢,为观众立体呈现了一幅云南少数民族的生活画卷,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

    导演蒋家骏介绍说,剧中胡歌饰演的男一号扎西是马贼出身,抱着复仇的念头来到了香格里拉,但最终放弃了仇恨,从精神上回归到自然、和谐的状态,“香格里拉不仅仅是地名,也是充满爱的一方乐土,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在这里和谐相处,即使像主人公那样抱着仇恨而来,也会被香格里拉感染,被这里的人、这里的景色、这里的文化所折服,彻底放弃仇恨,去感受爱情、感受生活的美好。”

    扎西的饰演者胡歌,彻底颠覆了以往帅气、潇洒的形象,变身马贼。据他本人透露,之所以加盟《香格里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男主角扎西,从内到外散发着一种男人的血性与阳刚,无论性格、命运还是造型,都与自己以往塑造的角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想通过这个角色来突破自己。而王力可饰演的女一号藏族贵族小姐卓玛,是典型的外柔内刚型的角色,王力可说,剧中她是一个活泼、充满青春活力的藏族姑娘,性格上有一些大大咧咧,尽管看上去很柔弱,但其实非常有胆色。

    值得一提的是,向观众展示和谐生活状态的《香格里拉》,对战争戏投入颇大,剧中大场面的马战和枪战层出不穷,爆炸声和枪声不绝于耳,而负责这一方面的正是火热一时的《让子弹飞》的武术指导薛春炜。可以和《让子弹飞》相媲美的精彩纷呈的战争戏,将是《香格里拉》的一大看点。为了凸显《香格里拉》的大气与藏族风味,剧组专门邀请了著名歌唱家谭晶演唱片尾曲《香格里拉》,片头曲《梦中的家园》则由在剧中担纲角色的扎西顿珠演唱。作曲家唐建平表示,电视剧《香格里拉》主题曲曲风大气,充满力量感,进一步突出了雪域高原英雄史诗的主题,同时也略带悲怆的感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