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助力河南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对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强大推动作用,展示河南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提升中原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等共同在北京举办了“中原风”河南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活动。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河南时指出,河南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原文化代表中国的古文明以及由此而延伸的中国整个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中原大地孕育的风流人物灿若群星,产生的历史文化影响深远,创造了许多闻名遐迩的精神文化成果,培育了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河南有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等世界文化遗产,有郑州、洛阳、开封、安阳等四大古都,是著名的文化资源大省。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强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已经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特别是河南书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一种以质朴、雄浑、博大、豪放为基调的艺术风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原书风”,成为全国公认的书法大省之一;河南美术长期致力于“中原画派”的凝聚、形成和突破,人物画、山水画时代色彩浓郁,风格鲜明独特,在全国大型美展中有多幅作品入选或获奖,受到了国内美术界的关注和好评。河南摄影队伍强大,佳作频出,保持了持续发展和平稳上升的创作势头,在国际及全国重大比赛中也都有较好的表现。

    这次在京举办的“中原风”河南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荟萃了河南省著名书画摄影艺术家精心创作的280余幅作品,其中书法作品真、草、隶、篆等书体兼备,风格多样;美术作品涉及山水、花鸟、人物,题材广泛;摄影作品聚焦中原风情、美好山川,记录了时代前进和社会发展的脚步。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河南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的创作水平、风格和成就,展现了底蕴深厚的中原文化,反映了河南省书画摄影艺术家的艺术追求和美好愿望。举办这个展览,旨在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首都人民汇报河南3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推动京豫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希望通过展览,让全国书画摄影界的朋友们和全国人民,能够看到河南的发展、变化,把一个真实的河南、前进发展中的河南、蓄势崛起的河南充分展现出来;同时也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打造华夏历史文明重要传承区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文化支撑。

    (孔玉芳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