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河南特征 彰显中原品格——河南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研讨会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2日,由河南省文联和中国艺术报社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孟祥宁/摄

    4月22日,由河南省文联和中国艺术报社共同主办的河南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结合“中原风——河南省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从宏观的整体概括和个案的细节分析,从学术建设的高度和创作积累的厚度,就中原风的文化形态、发展前景,河南美术、书法、摄影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文艺的新面貌,以及河南文艺界如何进一步扩大中原文化影响力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探索与思考。

    谈风格:中原风在崛起

    “此次展览相对集中地展示非常有河南特色的艺术,让人很震撼,是中原风在崛起的一个信号。”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一语点出了此次展览的意义所在。他认为,中原风这个概念应该包含几方面的内容:一是古代文明,这是当代文化创作的一条线索;二是农耕文明,这也是中华文明最核心的特征;三是中原地区独特的人文地理;四是有中国标志性符号的一些风土民情——中原风树立起来以后实际上就是中国风,中原气派就是中国气派。

    其实,全国各地多在强调打造画派,实际上画派是一种历史性的总结,是一种梳理,必然要经过历史的检验。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秘书长、《美术观察》主编李一说,这次展览没有叫画派,而是叫中原风,“风”象征着正在涌起,表现的是当下状态,而且是一种现在进行时。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社高级编辑邵建武则认为,从中国美术史上来说,画派自我打造的不是很多,但是从西方美术史上来说,毕加索等人当年就是与一些学者和思想家在一起开展学术讨论的时候突破了种种艺术观念的。河南是一个文化大省,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因此河南美术还是要放开自己的手脚,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才能让河南画派、河南画风在短期内产生较大的成效。

    对此,河南省文联主席、美协主席马国强显然有着更深刻的认识:“我们正努力打造中原画风和中原书风,摄影也叫中原风。这与目前河南正在搞中原经济区有联系,因为中原区域建设也要有文化的支撑。”

    谈作品:传承历史反映时代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评论家孙克认为,这次展览山水画方面很有特点,章法、布局很好;人物画也相当不错,有自己的画法和着眼点,而且很注重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比如农民工题材,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创作方向;河南的年轻画家非常多,有很多画工笔的,这说明后备力量非常充足,这一点值得关注。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彭利铭更加关注书法领域,他感到此次展览的作者很有实力,笔墨功夫非常深,而且高标准、高水平,这就是当年“墨海弄潮”书法展带来的好处,给中国书法界注入了新的血液,带来了新的活力。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说,河南的摄影作品给人印象更多的是历史文化纪实居多,这次展览则有新的角度。让人们既看到了河南摄影的艺术水准,又看到了河南这些年来在工业、农业、交通以及人们的生活、旅游资源的开发等等方面的展示。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何辉对展览中有些作品印象颇深,比如《宋朝那些事》,功力很深,人物众多,栩栩如生,让人想起了《清明上河图》,体现了非常高的艺术水准;还有《唐人诗意图》,有点敦煌壁画的风格在里面,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摄影家、理论家杨大洲表示,看河南的摄影作品,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觉,但这种扎扎实实的感觉非常有力。河南摄影人的作品不是绚丽多彩的,而是能够沉下心来的,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上作出了很多贡献。摄影家、理论家李德林也有同感:“我始终感觉,大气、厚重、纯朴、传承,这就是中原河南的重要特征,其他一些地方可能是在制造神话、炒作风水,但河南不是,而是在努力传承历史文化。”

    谈建设:探索传播打造品牌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繁荣所带动的文化事业的发展,河南在美术、书法、摄影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这些年河南在美术和书法方面上升得非常快,希望其在文学艺术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这是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刘国强想对河南文艺界表达的。

    会上,还有很多专家也都发表了建设性思考建议。美术评论家徐恩存对河南美术的发展给出了方向:“看到这次展出的作品后,我觉得作者们牢牢把握住了从民族文化传统出发去面对现代世界的理念,河南绘画写意的倾向性越来越明显,这是非常好的。我们不应该完全向西方靠拢,还是应该以写意为主,笔墨、形式、构成、境界依然是中国画的核心。我希望河南的画家们在今后能够更加努力去践行这一点。”在社会转型期这一背景下,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李刚田认为,推进当代书法把握社会变化,要靠我们自己的修养。河南作者更多专注于艺术形式的把握,但对学术的把握不是那么强烈关注。河南书法要想持续长久地发展,必须提升作者的素质,同时要对书法形式进行前瞻性的探索,甚至是带有失败风险的探索也要鼓励。鉴于近年来河南书法以传统为根底,大家很耐心地回到传统经典当中去吸取、去学习、去发扬光大,让中华文化回到了其应该被重视地位的情况。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元军在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书法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在内容上也应有一些规划引导,可能会有更大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品牌总监陈建中则从媒体人的责任感出发,他说,河南文化很厚重,但需要我们媒体工作者去发现、去传播,把河南的历史还有现在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当代河南人的精神状态,以及美山、美水、美食、美景,传播出去。艺术的发展不仅需要靠无数作品的累积,也需要理论上的梳理,更需要传媒进行打造,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让这个美丽厚重的文化大省有更加耳目一新的呈现。这也正如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在总结发言中所期望的: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河南省文联的不懈工作中,河南的美术、书法、摄影艺术能够创造更大的辉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