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文化重建成果丰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灾后重建3年来,四川地震灾区公共文化设施重建项目完工率达88%,文化产业项目完工率达90%,文化遗产和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完工率为74%,文化市场服务网点全部恢复,文物保护工程积极推进——

灾区文化重建成果丰硕

5·12汶川地震文化恢复重建工作汇报会在京举行

    在5·12汶川地震3周年到来之际,由文化部主办的5·12汶川地震文化恢复重建工作汇报会5月3日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少华主持会议。

    会上,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首先汇报了5·12汶川地震文化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据其介绍,《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全面吸纳了文化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所有内容,从重建基础、总体要求、重建目标、空间布局、城镇建设、公共服务、产业重建和精神家园等8个方面,强调了文化恢复重建的重要性,规划了公共文化设施项目1049个、预算15.8亿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抢救项目66个、预算4.1亿元,文物抢救维修保护项目218个、预算30.4亿元,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项目39个、预算2.9亿元,文化产业项目79个、预算25.8亿元,文化市场网点项目2259个、预算7.47亿元,突出了文化恢复重建的地位,保证了文化恢复重建的刚性和可持续性。震后半年时间里,在文化部直接指导帮助下,持续3年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安民行动,极大地抚慰了受灾群众的心灵。同时,也极大地激发出巨大的艺术生产力,产生了歌舞剧《不能忘却的记忆》、音乐剧《未来组合2008》、乐舞史诗《羌风》、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等一系列优秀剧目,在灾区和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郑晓幸表示,截至4月中旬,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公共文化设施重建项目完工率为88%,文化产业项目完工率达90%,文化遗产和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项目完工率为74%,文化市场服务网点全部恢复。地震遗址“一馆三地”建设积极推进,北川、映秀、汉旺地震遗址纪念地实现局部开放。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古建筑群伏龙观、二王庙抢救保护工程等文物保护系列工程全面开放。

    曾向5·12汶川地震灾区慷慨解囊,个人先后捐款达1300万元的著名书画家范曾,和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与20多位画家共同创作完成大型油画《热血5月·2008》,并将该画拍卖所得的3350万元全部捐赠给灾区的中国写实派画家艾轩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表示,听到灾区文化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深感激动和欣慰,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部署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四川人民齐心协力的不懈努力下,灾区文化建设一定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听完四川省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文化界人士代表的汇报和发言,蔡武发表讲话。他说,文化恢复重建是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灾区文化重建取得的丰硕成果令人无比欣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四川文化文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国文化系统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还要认识到,灾后文化重建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还有许多艰苦工作需要我们去做。今后,文化部将继续对四川的文化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在资金配置和项目设计上多向灾区倾斜,为灾区文化建设创造更好的条件。蔡武希望四川进一步加强对规划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作为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大省,四川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些特色,把资源优势努力转变为发展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调研,创新思路,加强项目评估,及时总结,推动文化重建工作取得实效。

    参加会议的还有文化部各司局、直属单位、机关党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文化界人士代表,以及四川省文化厅和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阿坝州、雅安、北川等地文化局的领导同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