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协组织全国50家电视台聚焦绵阳灾区重建成果
http://www.cflac.org.cn     2011-05-0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视协、四川绵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感恩奋进·发展振兴”——地震3周年·四川绵阳行大型电视采访活动近日在绵阳举行。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辑张华山,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田慧明,四川省视协主席吴宝文,四川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孔解民,四川大学教授欧阳宏生。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曾万明,市政协主席张世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代富,绵阳市副市长、北川羌族自治县县长经大忠,绵阳市政府秘书长宋明等参加了活动。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凤凰卫视、山东电视台、辽宁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东方卫视等14家中央及省级电视媒体,以及济南电视台、沈阳电视台、郑州电视台等36家城市电视台,共50家电视台记者走进绵阳,共同见证绵阳灾后重建的巨变。

    在为期3天的采访活动中,全国50家电视台的130多名编辑记者深入绵阳城区以及北川、安县、平武、江油等极重灾区,对绵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全方位的采访报道。通过走访北川新老县城、参观地震遗址、祭奠遇难同胞等形式,深入了解灾区重建的新成就、新经验和新面貌。在安县,记者们参观采访了汶川地震灾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安县社会福利中心,5·12唯一异址重建的场镇——小坝镇,因为平时注重学生应急疏散演练而在地震中无一人员伤亡的“灾区最牛中学”——桑枣中学。在平武县,看到震后重获新生的南坝镇、平通镇,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灾后重建的艰难和灾区人民不一样的坚强。在平通镇牛飞村走马羌寨,参观采访了沈艳燕羌绣传习所、平武香叶尖茶厂,了解了灾区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新亮点。在李白故里江油市,记者深入中原爱心小区、爱心小学、中原连心桥、江油河南工业园等地,这些项目都是援建省市人民深厚情谊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的最好见证。凤凰卫视记者陈钺说:“灾区恢复重建成就显著,我们主要想关注一下有关民生及羌族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情况。”河南电视台记者王建东说:“我们想用镜头来记录江油人民的幸福生活,江油人民和河南人民的深情厚意。”

    张显说,在5·12特大地震3周年的特殊日子,正值绵阳灾后重建任务全面完成的重大时刻,我们组织地震3周年四川绵阳灾区行大型电视采访活动,就是要将绵阳灾区的新变化、新成就、新经验、新面貌告诉全国,告诉世界。就是要深入一线、深入乡镇村社、深入百姓中间,用真实精彩的镜头,用鲜活生动的语言,用形式多样的体裁,用有深度、有影响、有价值的报道,记录灾后重建的伟大成绩,展现灾区人民伟大的精神风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