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新人成名家 推动名家成大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3     作者:王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将公平公正进行到底,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揭晓——

促进新人成名家 推动名家成大师

    4月8日晚,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颁奖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获奖演员名单揭晓暨颁奖晚会在上戏剧院举行。在这台以“玉兰傲放春风中”为主题的晚会上,本届“白玉兰”奖各归其主:李政成、欧凯明、季萍萍、姜亦珊、吴玲、荣爱梅、魏春荣、王振义、李建义、常秋月获得主角奖;杜玉丰、陈转英、刘晓靓、沃幸康、杨皓宇获得配角奖。此外,新人奖主角奖、配角奖,集体奖以及特别奖也一一揭晓。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为中央戏剧学院原院长、著名戏剧导演、戏剧教育家徐晓钟颁发了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育人奖。由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本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除了颁奖晚会外,还包括白玉兰戏剧论坛以及获奖演员展演等系列活动。

    发现、扶持中青年优秀演员,通过奖掖、宣传以及评论等手段激励他们再接再厉、再攀新高是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努力的方向。据统计,本届“白玉兰”主角、配角奖的入围演员平均年龄分别为39岁和44岁。本届“白玉兰”奖是该奖进入第三个十年的开始之年,从这次获奖演员呈现出的年轻化趋势中,也标示着“白玉兰”奖在新的十年中,更加注重对于优秀中青年演员的发现和培养,“促进新人成名家,推动名家成大师”已成为“白玉兰”奖新十年的努力方向。

    本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1个表演团体、19个剧种、56台剧目的78名演员参评。参评演员凸显了“能古能今、能文能武”,“扎实传承、个性创造”的特性,呈现出“四新”——新剧目、新角色、新唱腔、新身段的特点。比如李政成,在扬剧现代戏《县长与老板》中将传统戏曲身段巧妙化用在现代人物身上,表演洒脱自如、刚柔相济,不经意间显示出深厚的文武生功底。晋剧演员荣爱梅凭借在晋剧《下河东》中成功扮演赵匡胤一角而获主角奖,她的唱念做打功底扎实,在全剧前半段突出展示了得天独厚的嗓音条件和扎实唱功,后半段则显示出刚劲利落和娴熟扎实的武打身段。此次获奖的优秀青年演员,不仅显示了扎实的基本功,而且在新剧目、新角色、新唱腔、新身段等方面也展示出塑造人物、演绎剧情、表现主题、掌控全局的能力。如荣获“白玉兰”主角奖的姜亦珊,在内蒙古京剧团新编京剧《大漠昭君》中扮演几乎“全新”的昭君形象,在前无可鉴、今无可仿的情况下,她重新设计唱腔、调整身段,将梅派贵妃雍容的身段与张派充满感情的“蜻蜓点水”唱法运用到人物身上,并以不同嗓音显示出不同年龄阶段的昭君心境,扮相大气俊美,嗓音圆润宽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徐晓钟荣获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育人奖,这是继周小燕获得第15届“白玉兰”育人奖之后,第二位艺术教育家获此殊荣。徐晓钟从事戏剧教育事业半个多世纪,在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期间,他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努力拓宽专业;提出“坚持和发展现实主义戏剧美学基础,在更高层次上学习和继承我国传统艺术的美学原则,有分析地吸收外国现代戏剧一切有价值的成果,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学院教学和科研方针,他的学生曹其敬、陈薪伊、熊源伟、王晓鹰、查明哲等都成为活跃在当代戏剧舞台上的著名导演。徐晓钟导演了众多话剧、戏曲、歌剧等剧目。2008年,八旬高龄的徐晓钟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合作将歌德名著《浮士德》搬上舞台。

    在4月6日举行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论坛上,袁雪芬的生前友好、合作者、学生一同追思缅怀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白玉兰”评委会主任袁雪芬的艺术成就和文化贡献。2月19日,就在本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进入紧张评审阶段之时,袁雪芬逝世。论坛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主任陈东宣布,经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组委会提议,从第22届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主席、上海剧协主席尚长荣接任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会主任。尚长荣表示,在缅怀袁雪芬的同时,也会继承她的精神,将“公平公正”的评奖格言进行到底,让“白玉兰”奖永葆廉洁。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