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太阳》:汶川地震三年的伤痛与重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3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大太阳》剧照

    纪念汶川大地震3周年,5月6日全国公映,主创者内心经历“死亡一次再站起来”,拍摄过程中遭遇泥石流恐惧与震撼,主演倪萍演得最好的影片

《大太阳》:汶川地震三年的伤痛与重生

    是不断怨天尤人地责问,“为什么会地震?”还是冷静直面伤痛,“逝者让我们重生!”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春电影制片厂承办的电影《大太阳》新闻发布会4月10日在北京召开。抛却明星云集等影片的商业价值,这部影片不但折射了一场国殇的阵痛,更是一部关于心灵救赎的人性传奇,其疗伤与重建的震后“治愈系”主题也颇能引起共鸣。正如该片导演杨亚洲所强调的:“我们不仅仅是拍一部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用我们的诚意,像《唐山大地震》缅怀唐山英灵一样,我们要为汶川这片土地上无论是活着的人还是逝去的人,做一点点事。”这部由长影集团、四川省文联、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出品的《大太阳》将于5月6日全国公映。

    “这不是一部用眼睛看的电影,它会放松我们被利益挤压着的狭小心房;这不是供人两小时消遣娱乐的票房影像,它让你看到灾区心灵修复的一扇扇门窗……”在新闻发布会上,倪萍、刘佩琦、吴军、傅羽佳深情朗诵诗歌《中国的太阳》。四川多阴雨,难得见太阳,太阳出来暖洋洋,《大太阳》的片名由此而来。

    《大太阳》原剧本《生生不息》由四川省文联作家武志刚创作,荣获了广电总局“夏衍杯”优秀剧本奖。2010年初,经国家广电总局剧本中心推荐,长影集团投入力量,集中了以导演杨亚洲为核心的主创团队,深入汶川实地体验生活,剧本几易其稿,并且在北京召开剧本研讨会。最终影片集合了著名演员倪萍、刘佩琦、蒋勤勤、吴军、常戎等主要演员,还有王劲松等演员不计报酬亲情出演,更有“抗震小英雄”林浩的倾力加盟。

    该片讲述大地震让一对夫妻失去孩子,重新创造新生命,历尽艰难困苦的故事。影片中,倪萍饰演的银杏在地震中失去了心爱的儿子,一度酗酒逃避伤痛,在丈夫和灾区心理医生的共同帮助下,她逐渐摆脱心理重负。倪萍称这是她演得最好的电影。她说,在近3个月的拍摄过程中,她的内心一直不能平静,每个镜头对她来说都是“死亡一次再站起来”的心路历程。刘佩琦也感慨地表示,他曾经一度想退缩,因为拍摄现场实在太危险,但在映秀中学拍摄时一想到地震中遇难的孩子,就觉得没有理由不拍好戏。

    刘佩琦所说的危急情况是汶川特大泥石流。影片原定于去年8月16日在都江堰市举行开机仪式,却因为“8·14”汶川特大泥石流而被迫延期。天灾打乱的不仅是剧组的拍摄行程,更搅动着拍摄者对灾难的反思。当时正在汶川置景的美术组被泥石流堵在了映秀镇,到深夜才闯了出来,据美术师石人讲述,当天他们的车刚过一段路,就看见后面的一辆货车被山里下来的泥石流给掩埋了,恐惧与震撼瞬间侵袭了剧组里的每个人。在此之前,剧组里每个人对已经过去两年多的汶川大地震理解各异,在此之后所有人都更加珍惜这部电影的拍摄,因为深知其意义所在。

    “楼塌了可以再建,桥垮了可以再修,但是对于那些失去母亲的孩子和失去孩子的母亲,对于那些破碎的家庭和受伤的心灵,却需要更大的修缮和回归。”倪萍与导演杨亚洲有过多次影视剧合作,但对这部电影她感触良多,“刚开始我并不想接这部戏,想想自己也这么大岁数了,真的是不想受折磨。”倪萍如此诚恳地说,可是去了地震灾区之后,她就觉得必须好好演这部电影。“脚下的废墟埋着成千上万的孩子、兄弟姐妹,我拍这部电影必须竭尽全力,怕对不起那些逝去的生命,真的是不敢怠慢这个角色。”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