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伟人就要研究他的一生——专访著名演员卢奇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3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大型史诗电视剧《东方》中,著名特型演员卢奇再次出演了邓小平这一角色。虽然邓小平并不是《东方》中的核心人物,但卢奇还是将正值盛年的小平同志的卓越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演了20多年伟人的卢奇,曾被冠以“神州第一邓小平”的美誉。现在的他,非但没有遭遇事业瓶颈,反而更加充满创作的激情。本报记者日前专访卢奇,亲聆他扮演伟人的所感所得。

    记者:您怎么评价《东方》这部电视剧?

    卢奇:雄浑、大气,这是我对《东方》最直观的感受。这部剧真实地记录了共和国诞生之初的历史风云,史诗般地展现了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之间的那段历史风貌,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为“解放全中国,建设新中国”而在政治、军事、文化、经济以及外交等各个领域进行的不懈努力。总之,《东方》是一部具有很高史学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电视剧。

    记者:邓小平并不是《东方》中最核心的人物,那么您如何去诠释那段历史时期中的小平同志

    卢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小平同志还不是党的领导核心,所以《东方》并没有以他的行动作为故事的主线。但是,剧本给我多大的舞台,我就会尽力在那一方舞台上展现小平同志的风采。小平同志作为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管是在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还是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他的唯物主义世界观从未发生过改变。在吃透这一点的基础上,我会通过研究不同历史时期邓小平的思维状况和生活状态,来诠释那时的小平同志。就《东方》而言,那段时期的小平同志正值年富力强的盛年,精力充沛,思路清晰,我就从这个角度进行把握,来塑造小平同志的形象。

    记者:对于我们的时代而言,《东方》这样的主旋律影视剧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什么?

    卢奇:主旋律影视剧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它的引领作用。主旋律影视剧的艺术品格是高尚的、积极的、健康的,它记载了我们革命的光辉历史,记载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建立新中国而付出的种种努力乃至牺牲,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一部优秀的主旋律影视剧,能够传承“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的革命传统,更能够净化观众的心灵,提高观众的思想境界,引领观众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正如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要“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万代:像我们的前辈那样,像我们的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为人民大众的集体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

    记者:与塑造一般人物相比,塑造伟人形象一定会付出更多的艰辛吧?

    卢奇:那是肯定的。每个伟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采,作为演员而言,与伟人形似易,神似难。扮演伟人,除了外形接近,更重要的还是要把握他们的精、气、神,也就是要研究伟人的出身、学识、经历、思想、风度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塑造一个人物形象就要研究他的一生,从外形到思想意识,都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为了做到“形神兼备”,我搜集了很多小平同志的录像资料片和摄影图片,并且走访了许多与小平同志一起生活、工作过的亲友、同事。对小平同志的神情、姿态、语言方式等进行反复的揣摩和模仿,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除了邓小平之外,您还曾多次扮演过孙中山,包括在即将播出的献礼剧《开天辟地》中。您如何让自己塑造的孙中山摆脱“邓小平”的影子?

    卢奇:加深对人物的理解,这是最重要的方法。孙中山先生是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深受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和景仰。毫无疑问的是,孙中山先生与小平同志在外形和气质上都有较大的差别。对于孙中山这个已经在观众心中形成“定式”的人物,想要诠释好还是非常有难度的。与扮演小平同志一样,模仿孙中山先生的样貌外形和他的某些特定动作其实并不难做到,难的是把握并再现孙中山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之间流露出的那种伟人气质。还是那句话,塑造一个人物形象就要研究他的一生。为了演好孙中山先生,我翻阅了很多相关资料,尽可能地从人物传记中体会他的内心活动,从音像史料中感悟他的伟人气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