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泰勒:天堂里的好莱坞美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13     作者:小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伊丽莎白·泰勒,造物主手中最完美的作品,人们心中无以伦比的克娄巴特拉——《埃及艳后》里,当卷着她的地毯缓缓展开,除了凯撒大帝,整个世界都停止了呼吸。3月23日,她安详地闭合了双眼,从此,天堂里多了两颗璀璨的紫罗兰美钻。

    无论以怎样的标准判断,泰勒都可以被称之为真正的影星:绝美的风姿,明媚的笑容,独一无二的紫罗兰色瞳孔如此光彩夺目;她那么随性,却又娇羞,甚至带有一丝孩子气——你可以说她不是最有天赋的演员,但你不得不承认,没有谁比她更迷人了。

    泰勒的演员母亲一早便发现了她出众的潜质,1942年,在母亲的安排下,年仅10岁的泰勒与环球公司签约开始了她的演艺之路:12岁,泰勒主演系列影片《玉女神驹》一炮走红;16岁,她以一组惊艳的性感写真颠覆了玉女形象;19岁,她的美丽因《阳光照耀之地》而深入人心,从此光芒万丈。

    1956年,泰勒与她的好友詹姆斯·迪恩共同出演《巨人传》获得了巨大成功,一举拿下1957年第29届奥斯卡8项提名。它是泰勒演艺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这部影片的导演彻底颠覆了传统西部片的模式,但对于泰勒,一切只是个开始,她还需要更多更好的作品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1958年,泰勒出演了由田纳西·威廉姆斯戏剧改编的作品《朱门巧妇》,故事聚焦于一个六口之家的庄园聚会:一对垂垂老矣的父母,贪财的大儿子和大儿媳,关系紧张的二儿子和二儿媳。6个主要角色,以对话为主的情节,从尴尬诡异的相聚到比较完满的结尾,这一变化配合道德的探究、人性的阴暗,丝毫没有一般娱乐片的媚俗和剧情类电影的沉闷,但却是1958年的十大卖座电影之一。泰勒将其中二儿媳玛姬这个角色演绎得恰到好处,并由此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1959年,《夏日痴魂》的推出让人们见识到了这位美人多变的演技。这部电影中,泰勒饰演一位被姨娘陷害即将被迫做脑部切除手术的女孩,后因迷人的魅力,倾倒了医生,也揭开了血腥的内幕。整部影片中,留下了泰勒最美丽最经典的海边剧照,她也获得了第三次奥斯卡提名。

    1960年,泰勒出演《青楼艳妓》,白天是明艳的模特,晚上是高级应召女郎,后来爱上她的嫖客,一位社会名流,但最终失败。影片中泰勒的表演并不出彩,甚至有点老套。她本人也坦言极不喜爱这个角色,却没成想因此站上了自己事业的第一次高峰——成为奥斯卡影后。颁奖典礼上,捧着小金人的泰勒不免自我解嘲:“我前3次的提名每次都比这次更应获得奥斯卡,我知道这次获奖是出于同情我的肺炎手术,但它还是令我很骄傲。”

    幽默是泰勒一生的法宝,这也是当晚年的奥黛丽·赫本、费雯·丽都努力逃出媒体视线的时候,泰勒毫无畏惧的根本,她那自信的风韵足以使她比任何女人都更有魅力。

    《埃及艳后》是泰勒最为国人熟知的作品,泰勒将历史上著名的埃及艳后演绎得淋漓尽致。当她说:“镜子都崇拜我”,你相信了;当她说:“我心中充满爱和生活”,你仍然相信。尽管此片也成就了泰勒“史上第一个薪水百万美元的演员”,然而却没法阻止其被称为“史上最烂影片”的厄运,票房的惨败、婚姻的纠缠,泰勒的人生如同过山车般疯狂地颠簸忐忑。

    渐渐的,人们已经习惯在八卦新闻里才能觅到她的芳踪。

    1966年,当人们已经对这个花瓶女人的演技突破不抱任何希望之时,泰勒醒了——在《灵欲春宵》中,泰勒的表演近似于尖叫,有时甚至超过尖叫,泰勒用这种方式将情感宣泄推向极致。同时为了塑造角色,她甚至不惜牺牲形象,以增肥来揣摩角色的特质,并将头发染成灰白,这一牺牲,不仅换来了她人生中第二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杯,更重要的是,泰勒终于可以大声宣布:“我成功了!”而这种成功,是靠精湛的演技而不是那张迷人的脸蛋。

    在此之后,尽管泰勒的角色没有再能超越《灵欲春宵》给人们带来的强烈震撼,但她热衷于抛开美貌,挑战平凡角色的勇气鼓舞了无数后来影人。有人说,泰勒代表着好莱坞电影的全盛期:繁荣、浮华、醉生梦死,然而从童星到贵妇,泰勒演艺生涯60余年,在这个闪烁摇曳的世界,无数人声名鹊起,又归于孤寂,她却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焦点。

    八卦玉婆

    短暂的中国之行

    在国人不知好莱坞为何物的时候,泰勒已经成为西方世界的明星。中美外交关系恢复之后,泰勒成为第一个秘密来华的美国明星,与当时国内最优秀的女演员刘晓庆有过一面之缘。虽然二人对彼此的作品都了解不多,然而表演、生活,甚至女性化的轻松话题让她们畅聊了3个多小时。刘晓庆回忆说:“她对中国的风土人情特别感兴趣,不停问我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哪里可以旅游。她那次来中国的目的就是游览,她说她很喜欢中国,因为这里历史悠久。”

    天堂里寻找快乐

    泰勒的发言人萨利·莫里森宣布,葬礼比原定时间推迟15分钟,这是泰勒的遗愿——善于自嘲的泰勒甚至在葬礼上都没有放过自己:“泰勒参加自己的葬礼都会迟到。”

    仿佛一切简单到像去赴一个约会,地点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格兰戴尔市的森林草坪墓园。那里,多名好莱坞传奇影星、她生前的好友克拉克·盖博、吉米·斯图尔特以及“忘年交”迈克尔·杰克逊都在等她。

    想来,她走得该是坦然而安详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