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境 破执之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刘曦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白塔湖一角 135cm×217cm 2010年

    久闻香榧之名,亦曾食其甘果,愧未见其树,不知其源,幸赖姜兄宝林丹青之缘而识君也。

    己丑白露,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评选甫毕,应宝林兄邀同赴浙江诸暨。是日天朗气清,好一片初秋风光。一行驱车,过枫桥,入赵家镇,登钟家岭,见遍山彩旗,闻鼓乐齐鸣,乃香榧节也。典礼罢,携友攀山而上,身入千年榧林,境若世外桃源。近观榧树,其干奇崛苍老有蟠龙之势;其冠遮天蔽日若翠盖覆地;其叶似杉排列有律;其果类枣满树垂碧。恰收获季节,榧农老幼援梯而上十数米,粒粒亲手采摘,伸肢展臂,恍若杂技,见之者无不目惊心悬,真乃奇俗。

    《辞海》称香榧属紫杉科常绿乔木,别名玉山果。据云系恐龙灭绝后第三纪孑遗之物,竟与国宝大熊猫相类,乃稀有之自然遗产也。该树一年开花,二年结果,三年果熟,诚为仙物。苍天偏爱,诸暨有灵,吾国香榧大半落户诸暨峡谷,仅赵家镇香榧森林公园千龄古榧即近三千,五百龄者近三万,年产量占全国六成。香榧美味,可食、可药、可材、可赏,缘此该地香榧加工业蓬勃而起。其果后熟加工,精心包装,远销万里,名扬四海。

    香榧之物记入《尔雅》《本草》,其美又多见于诗文。书圣王羲之有“无榧不醉酒”之佳话;文豪苏东坡称:“彼美玉山果,餐为金盘实”,又赠友人诗曰:“祝君如此果,德膏以自泽。祝君如此木,凛凛傲霜雪。”此木此果系于经济、人生,亦厚载历史、人文,乃情物也,惜诸暨籍之丹青高手王冕、陈老莲是否曾以此入画无记无迹。当代写意山水、花鸟画大家姜宝林深慨于此,昔年曾于诸暨事农村工作,与民同甘苦,结深情。又因当地有山青水绿、茂林修竹之胜,遂数度返乡陶养乡野情趣、山水精神,更难忘香榧宝树,时在梦中。越卌载,至今心系榧乡,年近古稀,又踏访榧林,拜望故旧,更绘《走进香榧》系列十二帧,印为庚寅挂历。君自其幼芽青绿绘至老树冬雪,似依时序为香榧立传;更绘折而不屈、朽能再生之状,寄寓生命精神之活力;章法奇巧无一雷同,笔墨则由泼放写意参以写实,冶山水、花木技法于一炉,独创画坛新样别格,诚为香榧史上一段佳话,宝林艺术生涯又一华彩篇章也。

    友人正为《走进榧乡》系列激情问世举杯庆贺,未料宝林又有十二纸小品忆写诸暨风情,再度体味香榧嫩枝、碧果、虬干之神采,抒写瓜藤匏蔓乡野之情趣,西施、王冕、老莲故里之人文意蕴,诚从心之作,其传统笔墨契合现代构成亦益成熟自然,可谓写意新样新境也。此组小品印为庚寅台历,装璜类古册页,煞是令人宝爱。

    事分阴阳,时或冷暖,人有劳逸。转瞬间虎至牛走,新岁又始。宝林本应歇息休整,却香榧之情不已,画兴如火浓燃。庚寅春初,再赴诸暨采风。半年间,苦心孤诣,构思新篇,挥汗如雨,创新笔墨,竟连番推出《香榧系列》新作四尺整纸者八,六尺整纸者二,丈二巨制者七(其中香榧三,《四季系列》四);《得瓜系列》十三纸;《得豆系列》七纸;《得果系列》十纸;《野花系列》十纸;《芭蕉系列》五纸(其中丈二者一);《水墨山水系列》十二纸(其中丈二者三)……其艺术系列构想、艺术劳动精神、艺术技巧创造令人叹为观止。君谓“拿命来画”,“最为投入系列”,诚非虚言。庚寅盛暑,伏天酷候,环顾画坛左右,歇肩止步者众矣。纵有忙人,亦或迷于行活制造,市场炒作,外力“打造”者多,内力凝聚者寡,有几人为一乡一树而跋山涉水,考古论今,殚精竭虑,拼搏生命,有如此深入之举?可慨也夫!

    丹青乃一情事,有情方有意可写。宝林兄于诸暨、于香榧可谓一往情深也,心系诸暨,魂系香榧,意在寄情,故能感于中,形于外,愈画愈有兴味,愈画愈能激活创造之力。尤其香榧,既无古代范本可拟,亦无今人技法参照,全凭与造化通神悟对的灵性。去岁九月,君登峰寻千年香榧王树,感慨万千,进九香,磕六头仍唏嘘不已。无此虔诚,无此投入,不几度进千年香榧林,绝无此写意冲动,亦无此新象面世。观其香榧新作,与去岁“练兵”之作又有奇构迭出,古今章法、万般笔墨呼之即来,信笔流出。尤其王树屡画不已,屡屡不同;《四季系列》纳具象造型于抽象结构之中,化山水笔墨于花木之体,又引山水画古训寻其如笑、如滴、如妆、如睡之味别,诚“写意新象”也。余与兄同游香榧林时,曾有句曰“仙树待我一千年”,此句之主体乃宝林也。仙树待知音而活,仙树为君而备也!

    君其余庚寅新作,亦各有千秋,各有妙致。《水墨山水系列》乃诸暨所有,他处所无之景,如池塘养鸭,若湖河网鱼,充满当地生活气息。笔墨活用宾虹、俨少诸老之法,积墨、积色不拘一格,有随心所欲调动一切手段而不逾矩之象。《五泄胜景》更是云水造境奇特,无造化之启示则迁想之妙构不能得。何处无花、无果、无瓜、无豆,独宝林君乃花果知音、瓜豆情侣,故能得之于心,应之于手,胭脂花、扫帚菜、狼尾草无不奔来腕底;密处可透风,疏处难走马,多有意想不到之奇构;重者灿如霞,雅者淡如水,色墨有即兴任意之趣;抽象参西方现代,质朴若民间画风,系旧笔墨与新形式契合之理念。君言:“笔墨是画得越传统越好,形式是新的,越强烈越好”,此系半世纪耕耘砚田,遂得自如吞吐古今中外之肺腑言也。呜呼,苍天不负苦书生,宝林古稀之年入自由之境也,或曰古稀之作又面目似生,此熟后破执之生乎?

    评者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迁想妙得,君皆参透。传统笔墨,现代图式,写意新象,君尽兼得。君尤自谦,每叹“惜不能尽其美”。余曰:非不能尽其美,实不必尽其美也,能有余味留予读者方为至美。

    此文草成,亦如宝林,有意犹未尽之感,遂与君商议,是否可逐幅点评,以助读者品味,兄极赞成,于是又有作品著录、评者数语赘于册中。为好画点评,乃一乐事;但逐幅写过,始知不胜其累,若能为欣赏者略有提示,其愿足矣。如是看来,香榧系列绘画作品不仅系宣传香榧经济、文化空前之举,亦有参与当地文化建设,弘扬中国画艺术之功,诚为宝林古稀之年献于诸暨父老之心意。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