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传》的继承与发展暨刘秀荣教学座谈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29日,由中国戏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主办的“《白蛇传》的继承与发展暨刘秀荣教学座谈会”举办。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张凡,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巴图、周龙,刘秀荣、张春孝、钮骠、贯涌、曹宝荣等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上,专家们围绕《白蛇传》的继承与发展、《白蛇传》与京剧人才的培养以及刘秀荣的教学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研讨。专家认为,刘秀荣的教学没有停留在仅具体点拨学生表演细节的层面,而是体现了“教”和“导”两个方面,是适合于大学的教学方式。这主要体现在她的教学全面传承了国戏的艺术理念——教授《白蛇传》时在保存其精华的同时还进行了细编、精编,把拖沓冗长之处进行了删减,深度呈现了白蛇的纯情和悲情。

    专家们认为刘版《白蛇传》为中国戏曲学院的“校戏”树立了标杆。即原创性,刘版《白蛇传》定稿本是中国戏曲学院的;权威性,文学、唱腔、导演都要经得住推敲、具有权威性;影响性,不光家里开花,在社会上也要产生影响以及教学的可传性。有专家还提议应建立“国戏典藏”,把中国戏曲学院优秀剧目的史料、创作心得甚至学生的学习过程和体会等进行整理,建立一个“库”,留资料、存档案,为日后的教学做充分的积累和准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