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导向 促进繁荣 进一步改进文艺评奖工作——在中国文联文艺评奖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覃志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把握导向 促进繁荣 进一步改进文艺评奖工作

——在中国文联文艺评奖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日)

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同志们:

    按照中国文联2011年的工作部署,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会同11个文艺家协会主管评奖工作的同志,今天在这里召开文艺评奖经验交流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汇报、交流2008年文联评奖工作座谈会以来,部分文艺家协会在评奖工作中抓创作、促评奖方面的先进经验,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八届七次全委会精神,给各协会评奖工作提供学习、借鉴和提高的平台。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国文联所属全国性文艺评奖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在坚持正确导向,发挥激励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文艺评奖成果通过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开展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文化惠民活动、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大众传媒等形式,得到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示和宣传,生动反映了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的创作生态,适应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为推动文艺界形成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文艺评奖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中宣部也多次召开会议对中央各有关单位全国性文艺评奖进行整顿和改进提出具体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中宣部要求,中国文联评奖主管部门先后多次召开整顿改进文艺评奖协调会,会同各文艺家协会,对文联所属全国性文艺评奖进行了一系列规范和改进,整顿和压缩了奖项和评奖数额,调整了评奖周期,规范了评奖程序,严肃了评奖纪律,加大了管理力度,突出文艺评奖工作的政策性、专业性、纪律性,使评奖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目前,中国文联主办的文艺评奖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各项评奖奖项设置合理、分类科学。各奖项从艺术成就、创作、表演、理论等不同角度对各艺术门类的繁荣发展进行激励和引导;二是评奖周期进行调整。大部分奖项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部分奖项三年或五年一届,减少了因评奖过于频繁带来的质量下降弊端;三是评奖机构健全。各奖项及子项的评奖均设有组委会、评委会和专门工作机构,操作程序规范;四是将专家评议、市场检验和群众认可有机结合,注重加大市场和群众认可的权重;五是将评奖颁奖活动与举办惠民文化活动有机结合,使文艺评奖颁奖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六是评奖颁奖活动与举办文艺论坛等理论评论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文艺批评,引领文艺创作健康繁荣。

    总之,2008年以来,中国文联文艺评奖工作方向明确、导向正确、规范运行、整体推进,呈现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进入最好发展时期。这是中宣部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热情关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协力、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奋发努力、真抓实干的结果。

    2011年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中国文联召开第九次文代会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文艺评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今年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也明确提出了“继续坚持把握导向、促进繁荣,进一步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努力在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上取得新成果”的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艺评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八届七次全委会提出的文艺评奖工作任务。

    下面,我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中国文联评奖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努力将文艺评奖和引导、激励创作有机结合起来,在抓作品抓人才方面取得实效

    坚持正确评奖导向,有效引导文艺创作,努力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优秀人才,是文艺评奖工作的重要任务。评奖组织者要增强把握正确导向的自觉性,提高创作引导的有效性,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使评奖和创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通过举办各种论坛、改稿会、采风创作、座谈会、讲习班,把握文艺动态,介绍群众文化消费需求,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提升创作水平,为年轻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要总结和推广中国剧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等协会注重前期抓创作扶持的好经验,把更多的心思用在抓源头创作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优秀作品创作生产的引导上,采取激发创作激情、增强原创能力的一切有效手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激励机制。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科学、规范、严谨、细致做好评奖全过程的工作

    文艺评奖工作是政策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必须照章行事。要进一步加强对文艺评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要求,努力做到奖项设置合理、范围规模适当、条件程序严格公正,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度。要采取适当方式,经常听取社会各方面对评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照《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要求,对文艺评奖工作开展自律自查,进一步在评奖范围、评奖标准、申报环节、获奖数额、组委会和评委会的组成、评委的定期轮换与回避、评奖程序、结果公示与审批、经费来源与使用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予以纠正和解决。要根据文艺评奖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经过认真慎重的研究,对评奖章程、条例和实施细则中确需修订的地方进行修订,不断完善评奖机制、规范评奖程序、改进评奖办法。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文件和《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的规定,不得向参评者收取报名费、参评费和任何形式的赞助,坚决反对借评奖敛财以及铺张奢华、挥霍浪费。各文艺家协会在承办文艺评奖中,都要设立由上级评奖管理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有关方面人员组成的监审委员会(小组),负责对评奖全过程的监督,通过设立专用电话、电子邮箱等途径和手段,自觉接受社会、群众和舆论对文艺评奖的监督。

    三、重视和加强文艺评奖成果的宣传和介绍,发挥好文艺评奖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影响力大、权威性高,社会广为关注。要运用大众媒体等手段为宣传推介优秀获奖作品提供服务,不断将优秀的新人新作推向社会。要进一步打开思路,采取有效措施,把评奖工作同理论评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举办各类艺术节、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中国文联文艺评奖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在评奖工作中引入民意反映机制,充分表达群众对文艺评奖的意愿和诉求,将演出场次、收视率、上座率和发行量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把经过实践检验和得到群众认可作为衡量和检验文艺成果的最终标准。

    同志们,2011年中国文联和各协会的评奖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和《中国文联文艺评奖管理办法》,切实办好第4届中国戏剧奖、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8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8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10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9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8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4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评奖、第10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等,通过切实发挥文艺评奖的导向作用,大力倡导主流价值取向,提高群众审美鉴赏水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努力催生一批精品力作,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迎接第九次文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