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举办专题讲座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30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讲座,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副司长向东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了解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与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机关处以上干部,文联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200余人一起听了讲座。讲座由李屹主持。

    此次讲座是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组织了一系列关于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之后,扩大范围举办的一次专题学习。

    向东围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这个主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过程,“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主要体会,“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以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四个方面作了阐述。他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形成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激发民力的过程。“十一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粮食连续七年丰收,对外贸易大幅回升,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就业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农民收入增速首次超过城市居民。“十二五”时期,我国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内外形势依然极为复杂,人民群众有许多新期待。向东就如何在“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方针下,顺利实现经济增速、结构调整、人民生活、社会建设、改革开放的主要目标作了详细解读。

    李屹在讲座结束后对向东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二五”时期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三加快,一加强”的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高度重视包括文艺在内的文化建设。要围绕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对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认真思考研究,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屹指出,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为强大精神动力,振奋精神,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独特作用,为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举办好各类有特色、有影响、高质量的展演展映等活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扎实做好第九次文代会的筹备工作,为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文艺发展成就,科学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开创文联工作的新局面打下坚实的思想组织基础。要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知党、爱党、兴党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3月27日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指示,以“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践载体,深入推进中国文联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和第九次文代会的召开。

    听了专家的讲解,与会者表示很有收获,很受鼓舞。大家对“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有了较为清晰的把握。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