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确定2011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调研要点
http://www.cflac.org.cn     2011-04-0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科学规划发展蓝图

中国文联确定2011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调研要点

    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中国文联党组的统一部署,中国文联近日在文联系统开展广泛深入的大调研活动,并确定了2011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调研要点。要点指出,2011年,中国文联调查研究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召开第九次文代会,准确把握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在增强研究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实用性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今年调查研究的重点是:

    一、第八次文代会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研究。全面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第八次文代会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不平凡历程,认真总结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贡献,系统梳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成果、工作领域的新拓展、方式方法的新创造、能力水平的新提高,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入研究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第八次文代会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

    二、“十二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发展规划研究。深入分析“十二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准确把握和深入研究当前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的问题,立足“十二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的发展,着眼充分发挥文艺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深入研究思考“十二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重点任务、重要举措。

    三、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应对的新办法、新举措研究。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给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思考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宣传思想战线整体安排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分析研究新出现的社会现象给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带来的影响,深入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现代传播手段的新发展,研究各个艺术门类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研究思考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热点、难点的新变化以及应对这些变化的新办法、新举措。

    四、文联组织职能的新变化、新发展以及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研究。深入分析新形势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职能的新变化、新发展,研究思考应对职能新变化的思路办法措施。深入分析当前文艺观念、文艺创作方式、文艺队伍构成发生的深刻变化,认真研究文艺生产、服务、传播、消费形式的变化,研究思考文联组织联络范围、协调手段、服务对象的新变化、新发展,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积极探索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方式、新途径。

    五、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有效引领文艺思潮、引导文艺创作研究。深入分析当前各种文艺思潮、文艺现象对人们特别是文艺工作者的影响,研究思考有效引领文艺思潮、引导文艺创作的途径办法。研究思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文艺工作者。研究思考如何进一步增强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文艺观指导文艺创作、科学评价文艺作品、正确引领文艺思潮的能力。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文联工作新闻宣传的途径办法,进一步扩大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社会影响。

    六、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改进创新研究。深入研究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研究思考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有效载体和途径。研究总结新形势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开展的品牌活动、品牌项目。研究思考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繁荣文艺创作的办法途径。研究思考如何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外宣战略,更好地发挥人民团体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研究思考如何切实履行文联的维权职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研究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

    七、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研究。研究思考新形势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手段,积极探索对体制外文艺从业人员培训、指导的有效方式,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建设的途径办法,研究思考如何在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同时,培养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家和领军人物,造就一支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深入分析当前我国文艺工作者开展行业自律、职业道德建设方面的现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社会和人民大众对文艺工作者职业操守和社会形象方面的新要求,深入研究我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应把握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八、加强基层文联工作研究。深入分析当前基层文联工作方式、方法、手段、范围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基层文联工作中的新特点,分析研究基层文联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研究总结新形势下基层文联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思考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文联工作的思路办法措施。

    据悉,中国文联领导近期将分赴全国各地深入展开调研。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