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前波望后波
http://www.cflac.org.cn     2011-02-11     作者:彭利铭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当我们以自豪的心情胜利地送走了庚寅虎年的同时,又满怀激情地走进了辛卯兔年。

    回首去年,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我们都经历了很多很多,经受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展望新年,这又是一个崭新而美好的开端。对于国家,这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国上下都在规划新的宏伟蓝图,都在为伟大祖国的更加强大添砖加瓦。书法界也是如此,中国书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圆满召开,为书法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向我们书法人提出一个新的任务——如何借此东风创造更加美好的新天地。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应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呢?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现在面临着哪些挑战呢?想来想去,其实还是那一连串热点、常谈的问题和矛盾。如:网络的普及,以机代笔,使手写淡出带来的写字危机;创作与经济诱惑之间的矛盾;创作审美与欣赏审美之间的差异等等。另外,笔者以为最关键的还是团结,这是书法界普遍存在的问题。

    如何解决呢?这使我想起一直保存着的一张小纸条。去年上半年我去看望欧阳中石先生,先生引用并改动刘禹锡的两句诗: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此出自刘禹锡《乐天见示伤微之敦诗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是诗以寄》。诗的全文是:“吟君叹逝双绝句,使我伤怀奏短歌。世上空惊故人少,集中惟觉祭文多。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万古到今同此恨,闻琴泪尽欲如何。”

    原诗的“陈叶”、“前波”指旧事物,“新叶”、“后波”指新事物。春天,常绿植物新叶长势最猛,老叶掉得最多。这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不断发展的规律,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当欧阳中石先生将其中的“新”与“陈”两字调换位置,把“摧”改为“期”,“让”改为“望”字后,句子变成了:芳林陈叶期新叶,流水前波望后波。陈叶期待着新叶的成长,前波盼望着后波的到来。这样平仄不变但意思大变。原本消极的态度变为了积极。阻碍变成了和谐共融。因人与人之间经历不同、环境不同、修养不同、学识不同、利益不同、觉悟不同等等,就一定会产生矛盾。有矛盾、有问题不怕,关键看如何对待矛盾来处理问题。古人云:“和为贵。”一切以大局、以事业为重吧!突然记起这样一句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新的一年开始,让我们携手并肩,敬老爱幼,鹏程共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